啟新電子週報      

奪命肺炎 SARS 尚未解除警報

 造成全球恐慌的非典型肺炎,在全世界各國專家通力研究之後,已由世界衛生組織正式正名為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」(簡稱SARS)。這個今年二月初開始爆發的疫情,經過追蹤、控制,雖已找出致病因及診斷方法,但疫情卻尚未全面受到控制,所以人人都需繼續做好預防感染的工作,以阻止疫情蔓延。

項目符號 SARS的傳染途徑

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(CDC)研究指出,這次導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(SARS)的致病病毒,可能是一種新品種的冠狀病毒,它是由牛羊腸胃炎病毒及家禽呼吸道病毒突變而來。這種病毒的傳染途徑為近距離(通常是1公尺以內)的飛沫傳染,或密切接觸。但也不排除可能經由空氣、糞便或地下水傳染。

項目符號 SARS的病例定義

 如果未曾到過流行區,也未曾與病人有近距離的密切接觸,則無須太過恐慌。目前已可經由化驗SARS病患血清中的抗體,在一小時之內確定是否已遭感染,所以再次提醒民眾,如果身體出現攝氏38度以上的高燒,並伴有肌肉痠痛、輕咳、呼吸急促、呼吸困難、腹瀉、發冷等現象時,應速至醫院接受抽血檢查,確定是否已遭感染。

項目符號 SARS的防護措施

 在SARS疫情尚未全面受到控制,並找到有效的疫苗或療法之前,確實做好避免遭感染的預防工作,仍是最好的自救之道。保健專家特歸納出以下數個預防重點,提供民眾作為參考:

  1. 儘量不要前往流行區,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已將中國大陸、香港、越南等地列為嚴重疫區,所以暫時少進出這些地區。
  2. 儘量不要進出醫院。
  3. 避免與人近距離接觸;也儘量不到密閉的公共場所。
  4. 到以上高危險場所要戴上口罩,一般的紗布口罩、棉質口罩只能擋塵、擋風,不能過濾病毒,一定要選購醫療用、工業用或外科手術時使用的口罩,才有過濾病毒的作用。
  5. 勤洗手,並且不要用手直接接觸口、鼻、眼等部位。
  6. 若曾在醫院、診所、密閉空間、人潮擁擠之處待過,回家後一定要徹底清洗身體和衣物。
  7. 若出現有SARS的疑似症狀時,在家也要帶口罩,並和家人保持30公分以上的距離,以免家人受波及。
  8. 辦公室或家中都應打開窗戶,讓空氣對流,並確實做好清潔工作。
  9. 建議多吃蔬果、多運動,以增強免疫力;或多吃枇杷、川貝、杏仁、黨參等可增強上呼吸道抵抗力的食物。

 特別提醒民眾,一旦出現發燒、呼吸道症狀,應及早就醫,並告知醫療單位曾出入之場所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