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新電子週報      

如何自我控制情緒

 當人的情緒失控時,最容易出現的行為不外乎為:發怒大吵、打人、摔東西、生悶氣、哭泣、挑剔、報復....等。這些動作都會給自己或他人帶來有形無形的損傷,對人格尊嚴的破壞也不可忽視。

 醫師認為有七、八成以上的內科疾病和癌症都源自情緒,所以情緒失控對人體是極不健康的。現代人必須學會如何控制情緒,為自己的情緒找個宣洩口,想生氣時,做一做下列的事項,可減輕怒火:

 但有趣的是,同樣的一件事,有的人的反應是暴跳如雷;有的人卻輕而易舉的擺平,這些差異究竟由何而起?根據專家研究,情緒和個性、身體狀況、生活環境均有關係,在您生活中是否也隱藏著情緒危機,如果有,請小心,因為大部分的疾病發生都源自情緒。

  1. 吃東西,飢餓時人易怒,藉吃東西可降低脾氣,但容易發胖的人,就不宜用此方法。
  2. 洗澡,沐浴可使身心舒緩。
  3. 出去走走,立刻離開現場,散散步,直到心情平靜下來。
  4. 投入大自然懷抱,青山綠水最能讓人平靜。
  5. 運動,利用運動、按摩、指壓等方法,可鬆弛緊張肌肉、打通經絡、調整情緒。
  6. 聽音樂,舒柔的音樂可緩和情緒。
  7. 深呼吸。快要控制不了脾氣時,慢慢地吸一大口氣,然後徐徐吐氣,待氣吐完,氣也大概消了。
  8. 溝通,不管是不滿對方,或被人激怒,動手是最不智的,試圖溝通,把話說清楚。
  9. 目我調適都無法改善時,請求助專家。

 以上的方法能使失當的情緒找到一個暫時的宣洩口,但治本的方法,還是要求諸自己,改變個性。不過改變個性談何容易,專家表示,改變個性就像脫掉身上的舊衣服一樣,難免會有一點捨不得,但藉著改變個性,不佳情緒自然不易積壓。此外,多體諒別人,互愛互敬才能化戾氣為詳和,並且注意自己的生活正常、身體健康,就能讓情緒健康,憤怒不再有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