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新電子週報      

經常屁股隱隱作痛的上班族 可能已經罹患--織女臀滑囊炎

 現代上班族,多數工作性質和從前的織女相似,每天坐著不停地工作,只是織布機換成電腦而已。醫界提醒,長期久坐不動的上班族、司機、機車族及經常坐在電腦前的網咖族,很容易罹患「織女臀滑囊炎」,讓屁股隱隱作痛,不可不慎!

 織女臀滑囊炎其實是「坐骨滑囊炎」的別稱。醫界表示,人體全身上下,至少有150個以上的小小滑囊,各分布在骨頭與肌肉或肌腱之間,它是一種內含滑液的囊狀結構,主要功能是讓身體表面經常會摩擦到的部位,或肌腱通過骨頭的部位,如臀部、膝蓋、手肘、肩膀等處,減少碰撞和壓力,達到緩衝、潤滑的作用。

項目符號 坐骨滑囊炎的致因及症狀

 坐骨滑囊炎位於臀部坐骨隆起之處和臀大肌之間,如果長時間坐在太過堅硬或太過柔軟的座椅上,都可能因反覆磨傷該部位,久而久之導致坐骨滑囊炎。

 一旦罹患坐骨滑囊炎,只要坐著就會覺得恥骨下、坐骨處隱隱作痛,令人坐不安穩,非常難過,它的病情發展和罹患坐骨神經痛有點類似,所以必須在醫師的診斷下予以區別,才能對症下藥、及時治療。

項目符號 坐骨滑囊炎該如何診斷、治療及預防

 目前診斷坐骨滑囊炎最好的方法,就是利用超音波掃描坐骨滑囊的部位,若發現坐骨滑囊腫起來,即可確定已罹患坐骨滑囊炎。

 醫界表示,若因坐骨滑囊炎使屁股痛到無法坐時,可以接受低劑量的類固醇注射,以緩和病情。此外,平時每坐50分鐘以上,即應起身活動一下筋骨;坐的椅子要選坐墊軟硬適中、符和人體工學的,這些均是避免罹患坐骨滑囊炎的預防之道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