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新電子週報      

不明原因的體重增加疲勞嗜睡
小心已罹患甲狀腺機能低下症

 罹患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時,不但會常感到疲倦、嗜睡而影響正常的生活,並且會引發高膽固醇、高血脂,進而傷及心臟、血管的健康,所以中老年人每年應定期接受甲狀腺功能檢查,以便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。

 甲狀腺位於人體頸部氣管的前緣,它所分泌的甲狀腺荷爾蒙,會影響體內組織細胞內蛋白的合成,以及細胞膜對外神經反應的功能,進而影響人體的發育與生長。甲狀腺荷爾蒙分泌不足時,就是已罹患了甲狀腺機能低下症。

項目符號 為何會罹患甲狀腺機能低下症

 從前罹患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的原因,主要是因為飲食中缺碘,但30年前起,台灣已在食鹽中加碘,所以目前罹患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的人,已經很少是因為缺碘所致。

 醫界表示,現代人罹患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的原因,主要是因慢性自體免疫甲狀腺炎,另有一些人是因為手術切除甲狀腺,或接受過原子碘治療,進而引發甲狀腺機能低下。此外,有些產後婦女會出現暫時性的甲狀腺機能低下症,也有少部分的新生兒會出現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現象,若沒有及時治療,日後會變成呆小症。

項目符號 罹患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會出現哪些典型症狀?

 罹患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的初期,不一定有明顯的症狀,但隨病情發展,身體會逐漸出現虛弱、怕冷、精神不振、肌肉痠痛、全身僵硬、抽筋等症。此外,身體發怕、聲音沙啞或變粗、記憶力變差、聽力減退、動作遲緩、容易便秘等症狀也會一一出現。

 如果沒有及時接受治療,身體還會出現貧血,以及高膽固醇、高血脂等現象,時間一久將影響心臟、血管的健康。甚至有些患者還會爆發甲狀腺危症,導致全身黏液水腫而昏迷,嚴重時可能喪命。

項目符號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該如何治療

 定期抽血檢測甲狀腺刺激激素(TSH)、甲狀腺素(T4、T3),是早期發現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的方法。

 一旦發現罹患甲狀腺機能低下症,要在醫師的指示下,使用甲狀腺激素及降血脂藥物治療,如此不但可減輕一些身體不適的症狀,而且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產生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