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新電子週報      

風雨過後提防皮膚病變 並留意居家環境與飲食衛生

 台灣在一連串的風災、雨災肆虐後,許多地方還堆積著尚未清理完畢的污水、汙泥、垃圾、廢棄物、漂流木,不但大自然的環境受到破壞,就連許多民眾的身體健康、居家環境及食物、飲用水的衛生,都受到很大的威脅。所以在風災、雨災過後,除了應儘量避免到受災區旅遊、住宿、餐飲之外,在日常生活中,還須多留意以下三方面的居家保健,才能避免身體健康及居家品質,受到危害。

項目符號 身體方面

 下雨或淹水後,環境會變得潮濕而容易讓細菌、霉菌及病毒滋長,所以要記得隨時保持身體各部位的清潔乾爽,並換上乾淨的衣褲、鞋襪,以避免香港腳復發,或引起濕疹、汗疱疹、毛囊炎或凹浻型角質溶解症等皮膚病變。

 尤其身體或四肢有傷口時,切忌泡到髒水,因為髒水中可能佈滿鏈球菌、葡蔔球菌等假單孢菌屬,傷口若被這些病菌入侵,不但會紅腫、潰瘍,嚴重時還會變成丹毒或蜂窩性組織,不可不慎!

項目符號 居家方面

 風災、雨災過後,居家的四周環境,如果有傾倒的樹木、飄落的葉子、樹枝或招牌、碎片或一些積了水的容器等一些雜物,都要儘快清理、移除以免滋生蚊蠅、害蟲。此外,居家四周若有水溝,也要記得疏通,並噴灑一些石灰粉或消毒水消毒。

 家裡如果有淹到水,則應該趕緊做好以下清潔處理及消毒的工作:

  1. 泡過水的衣、鞋子、床墊或餐飲器皿,如果經濟許可,最好丟棄,重新添購,萬一還要使用,一定要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洗過,並確實曝曬、晾乾之後,才能再度使用。
  2. 地板及泡過水的牆壁、傢具,要先用稀釋過的漂白水或消毒水清洗,再用乾淨的水擦拭,傢具及一些用品最好還要搬到太陽底下曬乾。
  3. 若發現水龍頭流出來的水是混濁的,千萬不要飲用,要趕緊請人來清洗水塔或儲水池。
  4. 使用清潔劑或一些消毒用品時,一定要戴上手套,尤其手有傷口或富貴手的患者,切忌不要用手直接接觸清潔劑或消毒用品,以免加重病情。
  5. 做家清潔家園的工作之後,全身要洗淨,手腳部位最好擦乾並塗上一些護膚乳液。
  6. 家裡有除濕機的,可以利用它來作除濕的工作,如果沒有也要把門窗打開,讓風及陽光吹拂、照射,讓室內保持乾爽。

項目符號 飲食方面

 風災雨災過後,最怕的就是水源污染,影響飲用水的品質,所以在用水方面要特別費心。發現水的消毒味較重時,在煮沸後不妨繼續讓它多煮個3、5分鐘,增加氯氣的揮發,就可消除異味;若水較為混濁時,則須先用容器盛起來,讓水沈澱一下再使用,但最好不要飲用。

 如果風災雨災時,家裡要停電超過四小時以上,則冰箱內的食物,最好不要食用。一些乾糧類的食物,不管是否已拆開過,只要泡到水或受潮了,也最好丟棄別再食用。此外,到超市購買生鮮食品時,若發現包裝的內膜上有針狀晶片,表示這些食物可能已解凍過又結凍起來的,最好不要購買。

 更值得注意的是,風災雨災過後,飲水或食物都較易受到污染,所以也是腸胃炎盛行的時期,在外用餐,一定要特別留意,而且飯前一定要洗手,並注意店家、食物及使用的器皿,是否乾淨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