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新電子週報      

青壯年猝死 不能再被漠視

非侵入性動脈硬化檢測 民歌時代炙手可熱的歌手「馬爺」馬兆駿,今年才48歲,平時並沒有任何重大疾病,突然昏倒猝死,帶給家人及歌迷無限的哀傷。據家屬透露,馬兆駿家族有遺傳性心血管疾病,他的父親也是意外驟逝。

 根據流行病學的探討,在猝死的個案中,心血管疾病就佔其中的60%,而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佔了心源性猝死的40%〜60%之間,很多在出現症狀及表徵後1〜2小時,送往醫院的途中即突發「猝死」,讓人措手不及。

 在臨床上,冠心病猝死者的發病年齡在30~50歲的青壯年,男性居多。大部分的冠心病發生猝死的時刻不具有明顯的誘因,可能是在睡眠中、休息中或是輕度運動或活動中,突發心跳驟停而猝死;少部分在劇烈運動、精神壓力、情緒激躁、暴飲暴食、過度勞累、過冷過熱等明顯誘因下而發生的。其實,冠心病猝死隱藏著某些導致猝死的危險因素,卻常被輕忽,例如:舒張壓高於100 mmHg、膽固醇超過250 mg/dl,個性偏積極好動、倔強、易衝動、情緒急躁,有抽菸惡習。少數某些冠心病猝死者在發生死亡前,會出現胸痛、胸悶、心律不整、全身不適、氣喘、噁心、頭暈、冒冷汗、心臟衰竭等徵兆。此外,家族成員中有人猝死或昏倒,也是猝死高危險群(遺傳性心因性猝死),建議接受相關檢查,及早預防。

 姜幼民醫師提醒,青壯年男性心因性猝死者,幾乎生前都身強體壯,健康情況沒有明顯異常,他們不像老年人那樣重視疾病的信號,平日也不作健康促進,也沒有定期做健康檢查習慣,因此無法提早發現可能患有先天性或是後天的心血管方面疾病,以致突發猝死意外。呼籲40歲以上的人,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的人,應每年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並進一步做心臟方面的健康檢查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