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新電子週報      

小心"結核"就在你身邊

胸部X光 結核病一直是國內最嚴重的傳染病;據統計,在台灣每36分鐘新增一個結核病人,每6小時有一人死於結核病,每一千個人就有一人受到感染;而一個開放性肺結核病人,一年內可以造成10~15個正常人感染結核菌。全球有超過1/3人口帶有此結核菌,醫界擔心極度抗藥性結核病來勢洶洶,危害性將超過SARS。世界衛生組織將3月24日訂為「世界結核病防治日」,呼籲大家關心此項全球最嚴重的傳染病問題,以確保全人類健康。

項目符號 結核病死灰復燃,以迅猛之勢肆虐全球

 結核病威脅人類的健康超過五千年以上,從木乃伊的身上就可以發現。我們生活的週遭,不經意就可能遇見具有傳染性結核病人。專家警告,結核病發展成致命性「抗藥性結核病」及結核病與愛滋病雙重流行,恐將成為人類浩劫。

結核病小檔案

 結核病是經由空氣口沫傳染的慢性傳染病,任何人都有可能得到。主要由結核桿菌所引起。全身皆可能被侵犯,其中以肺部感染的結核最常見。臨床上,病人多半無任何自覺症狀,不具傳染性,通常會自然痊癒,沒有任何嚴重的後遺症,只有約10%的病人會演變成開放性結核;一般正常人的免疫力足以應付多數結核菌的侵犯。

 「早期發現、規則治療」是防治結核病的不二法門;結核病人只要遵從醫囑,按時服藥,經過至少6個月以上的抗結核藥物治療後,絕大部分可以痊癒,所以應該接納他們,協助他們早日康復。

兇猛的「抗藥性結核病」威脅全人類

 多年來,由於生活環境的改善、多種抗結核藥物相繼問世,以及短程化學治療的迅速發展,使得消滅結核病指日可待。但近年來,一種新近發現的結核病菌引起衛生專家們的關切,這種病菌被稱作「具極度抗藥性結核病」,使杜絕結核病的目標更加困難。

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,抗藥性結核病的傳染主要是由於病人未受到妥善的照顧,例如:錯誤的醫療計劃和劣質的藥品使用;另一個主因是病人無法長期規律服藥所致,治療中的結核病人應該連續6個月每天需要服用好幾種藥物。可是多數病人覺得病況好轉就自行停藥,進而引起抗藥性病菌的感染。此外,醫界發現愛滋病造成了結核病的再度回升,專家們警告,具極度抗藥性結核病的蔓延可能妨礙治療愛滋病的工作。

項目符號 遠離結核病你應該這麼做

 人們接觸結核菌後不一定都會發病,但在身體抵抗力差及嚴重感染情況下,就很容易發病;為預防結核疾病上身,應加強做檢查與生活防範。

一般人的預防措施

  • 年滿40歲以上者,最好每年定期做一次胸部X光檢查,能有效發現早期結核病。
  • 卡介苗接種,卡介苗可以預防結核性腦膜炎、粟粒性結核病和肺結核。嬰兒出生後24小時,若體重達到2500公克以上,就可以接種卡介苗,愈早接種越好,可至當地衛生所或防治院所接種。
  • 非必要不出入密閉之公共場所,可減少傳染機會,尤其是嬰幼兒及體質較弱、抵抗力不足的人。
  • 保時均衡飲食及攝取充分營養,補充足夠的水分;並且多運動,以保持抵抗力在最佳狀態,使病毒無機可乘。
  • 戒菸,香菸降低了吸菸者免疫系統控制早期肺結核的能力。
  • 發現自己或親友咳嗽超過三星期,一定要及早就醫,並可透過胸部X光或痰液檢驗,以便確認自己是否感染結核病。

家有結核病人的預防措施

  • 病人居住的地方應保持空氣流通、陽光充足,儘量減少空氣中的結核菌密度。
  • 結核病人應依照醫師囑咐規則服藥。
  • 結核病人吐痰時應吐於衛生紙,包好後丟入沖水馬桶沖掉。平常咳嗽、打噴嚏時,並應將口鼻蓋住或戴口罩,以預防病菌經由飛沫傳染給別人。
  • 配合「送藥到手、服藥到口、吞完再走」的政策,每個月由鄉鎮市公共衛生護士將藥送到病人的手上,透過親人支持系統的關心與監控,避免任意停藥造成抗藥性結核。

項目符號 定期做胸部X光檢查

 由於結核病大多沒有早期症狀,要知道有沒有肺結核病,只能依賴胸部X光檢查及驗痰,尤其是胸部X光檢查最為廣泛,能有效發現早期結核病變。啟新診所專業健診機構在去年的大專院校體檢中,10所學校中就有3所學校檢測出開放性肺結核。

 建議以下的人要定期做胸部X光檢查:年齡40歲以上的人、結核病人的家屬或接觸者、經常有咳嗽或吐痰等呼吸道症狀的人、未接卡介苗結核菌素測驗陽性學童的家長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