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新電子週報      

火鍋搶搶滾 享受美味也要吃出健康

 代表「一家團圓」的火鍋,是最簡便也最經濟的年菜,尤其是在大魚大肉的年菜中,火鍋可以扮演平衡飲食失調的最佳幫手。可惜大部分的人不瞭解吃火鍋的訣竅,因而造成腸胃的負擔與不適,或加重糖尿病、高血壓及痛風等慢性疾病之病情,或輕易地讓身材走樣,年後只好減肥。其實只要把握訣竅,火鍋也可以吃得健康又美味,讓我們來為年菜火鍋「改裝一下」,過個健康好年。

項目符號 吃火鍋有學問 留意可能招致的健康風險

 火鍋在冬天的餐桌上美食,是多數人的最愛美食,但是仍會擔憂:吃火鍋怕增加脂肪,怕升高血脂,怕體重增加...,吃火鍋前應該先瞭解火鍋美食與健康之間的衡量。

吃火鍋應該提防的健康風險

  1. 燙食傷口腔食道,增加致癌風險 熱呼呼的火鍋吃起來很過癮,但吃得太滾燙不但容易燙到舌頭或引起口腔脫皮,傷及口腔及食道,也會增加致癌風險。
  2. 濃膩的火鍋湯影響腎功能、引發痛風 鮮美的湯汁是火鍋的精華,但進入腸胃消化分解後,經肝臟代謝形成尿酸,降低腎功能,進而引發痛風,所以需控制火鍋湯的攝取。
  3. 未熟的肉下肚造成寄生蟲感染 涮半生熟的肉,很容易讓肉類中的寄生蟲,例如旋毛蟲,進入身體中穿腸入血,引發身體不適,甚至進入腦部,產生腦膜炎,有生命危險。所以吃火鍋,一定要熟食。
  4. 火鍋料不斷滾煮健康風險大 火鍋湯底燒煮90分鐘後,亞硝酸鹽含量在每千克15毫克以上,如果體內超過200毫克時,可造成人體缺氧,出現急性中毒,甚至致癌。因此,不宜長時間滾煮,應趁新鮮吃。
  5. 長時間不停吃火鍋影響胃腸功能 容易使胃液、膽汁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,導致胃腸功能紊亂而發生腹痛、腹瀉,嚴重的可能罹患慢性胃腸炎、胰臟炎等。專家提醒,吃火鍋的時間應控制在2小時以內。
  6. 沾醬拌生雞蛋感染病菌而致病 生雞蛋很容易受污染,例如沙門氏菌,輕者造成發熱、肚痛、腹瀉、關節疼痛等病症,嚴重者會因而致命。因此不宜在沾醬中,加入生蛋。
  7. 室內空氣不流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及病菌傳染 不論是用碳爐或用電器,一定要打開窗戶,讓空氣流通;避免木炭燃燒不透,產生一氧化碳中毒;或是室內的高溫度,容易傳染病菌,不利身體健康。

項目符號 如何健康吃火鍋

 火鍋可以吃的很清爽、很健康,端賴是否有健概念。吃火鍋謹記適量、多樣、新鮮及低熱量、低油、低鹽、低膽固醇為原則,減少肉類、加工食品,增加豆腐、蔬菜、菇類、蒟蒻等,既可吃飽又不會熱量過多。

“火鍋湯底健康吃”小撇步

  1. 少用肉骨熬湯,尤其是有痛風及腎功能不良的人更應避免,若以肉類熬湯,應先放冷,除去上層的浮油,可降低油脂攝取量。並應多飲水,以利尿酸的排出。
  2. 用蔬菜熬成湯底,例如高麗菜、蕃茄、胡蘿蔔、洋蔥、玉米、乾香菇、海帶、黃豆芽等,蔬菜高湯不僅可減少熱量的攝取,也可營養均衡。
  3. 熬湯出現的浮油,含大量油脂,應撈掉。
  4. 每100c.c鍋底的熱量可能都超過100大卡以上,若以清湯打底,可降低熱量。

“火鍋料健康吃”小撇步

  1. 五穀根莖類:火鍋料中的玉米、芋頭、米血等,和飯、麵、冬粉一樣算主食,應依個人熱量的需求攝取,如果吃了這些火鍋料,就不必吃飯。但不能完全不吃主食,避免肉類過量,反而澱粉嚴重不足,使體內產生大量廢物。
  2. 肉類:肉類選擇以瘦肉、白肉為主,少用脂肪含量高的五花肉、梅花肉、紅肉等。
  3. 海鮮類:海鮮的熱量雖然比肉類低,但「熱量低」並不代表「無熱量」,吃多了,仍是相當可觀,應適當食用。
  4. 豆類:少吃炸過的油豆腐和豆皮,不但熱量高,致癌性也高;建議以豆腐或未油炸的腐皮來取代。
  5. 蔬菜類:幾乎所有種類的蔬菜都適合做火鍋料,可以帶來飽足感及減少熱量攝取,也可增加維生素,降低大量吃肉的害處。並且蔬菜中的纖維質可降低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,清除腸道中的廢物。建議吃1份肉類,至少搭配2份蔬菜,而且最好邊吃肉邊吃菜。
  6. 菇類:菇類在火鍋料中越來越受歡迎,因為菇類熱量低,富含食物纖維,可增加飽足感;並且含多醣體及蛋白質,可以促進免疫細胞分泌細胞激素、增強免疫系統,達到防癌效果。
  7. 餃類、丸類:各種餃類及丸類等加工食品,都屬於高油脂、高熱量、高鹽及含添加物高的食品,應減少食用量。三個魚餃的熱量約75大卡,幾乎等於一兩肉,但蛋白質卻是一兩肉的一半。

“火鍋沾醬健康吃”小撇步

  1. 別小看吃火鍋時沾的醬料,一大匙的沙茶醬就有108大卡熱量,若是再加上一顆蛋黃,要再加60大卡,熱量就相當於六分滿的飯啦!
  2. 吃火鍋時,醬料最好自己調製,材料可以按自己的喜好選用蔥、薑、蒜、辣椒、洋蔥、九層塔、香菜(芫荽)、白蘿蔔泥等具有特殊氣味的食材,加上醬油、酒或醋,以上所調出的沾醬熱量約為沙茶醬的1/5,鹽份也較低。

“火鍋佐飲料點心健康吃”小撇步

  1. 吃火鍋時,儘量不喝冰冷飲料或啤酒,除了防止熱量增加之外,也避免冷飲與熱食交互,造成食道與腸胃道受損。此外,啤酒還會增加普林攝取,誘發痛風病發。
  2. 建議以茶代替飲料,同時還兼具去脂功效。
  3. 若要喝飲料,請選擇無糖飲料(無糖綠茶、無糖紅茶、無糖烏龍茶、無糖可樂等),並且不宜過度冰涼。

 除了以上,吃火鍋還須注意──使用公筷母匙;飯後補充水果及起身活動活動。此外,若使用電磁爐烹調火鍋,要與爐面保持50〜70公分的安全距離;鍋具要完全覆蓋爐面上的圓圈;鍋子放在電磁爐上,才可以開或關電磁爐,避免釋出的電磁波傷害人體。

項目符號 有病在身吃火鍋更要有健康概念

 火鍋的高熱量、高油、高鹽、高普林、高膽固醇,很容易讓有慢性疾病的人,加重病情或併發,應更謹慎食用火鍋。

《尿酸高怎麼吃火鍋》 避免鍋底用高湯肉汁,因為肉湯含高普林,會使血中尿酸升高;並且火鍋配料,例如肉類、蝦子、香菇等含高普林食物,應控制攝取量;並且不要飲酒,避免引起急性痛風發作。

《高血壓怎麼吃火鍋》 避免使用高鹽分的沾料,例如沙茶醬、豆瓣醬、味噌、豆腐乳等,改用天然辛香料拌少許醬油或薄鹽醬油來代替。而餃類及丸子等加工品含鈉量也很高,建議使用新鮮肉類取代餃類。

《高血糖怎麼吃火鍋》 注意份量的控制,避免熱量攝取過多,注意芋頭、玉蜀黍、豬血糕等主食類,要與飯麵冬粉一起計算在可食份量內,以免影響血糖變化。多選用蔬菜類、蒟蒻等低熱量的食材。

《高血脂者怎麼吃火鍋》 肥牛片、肥羊片和五花肉等,及吃餃類、丸子等加工食品,所含的油脂及膽固醇含量皆高,應避免食用;此外,內臟類、蟹黃、魚卵等含高膽固醇食物,也應避免食用;肉類儘量選用「瘦」的部份。

《減重者怎麼吃火鍋》 控制高脂肉類的食用,以海鮮類代替肉類,並儘量用白豆腐來代替肉類。此外,蒟蒻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,水溶性纖維可降低膽固醇及預防便秘,而且蒟蒻熱量低又有飽足感,是減重者很好的食物選擇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