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新電子週報      

面對H1N1 A型流感病毒 全民做好準備

項目符號 豬流感正名為H1N1 A型流感

 H1N1 A型流感是一種新型流感,存在於鳥禽類、豬和人身上的病毒結合變異後,成為人傳人的新型病毒,為了避免給外界帶來錯誤印象及給養豬業帶來負面影響,世界衛生組織將之正名為「H1N1 A型流感」(新流感)。

項目符號 H1N1 A型流感的症狀

 H1N1 A型流感症狀跟感冒非常類似,會發燒到38℃以上,咳嗽、喉嚨痛,肌肉、關節和骨頭痠痛、疲勞及寒顫,有些病例出現噁心、劇烈頭痛、流鼻水、鼻塞、腸胃不適、胸腹疼痛、紅眼等症狀,最後會出現嚴重的肺炎。

項目符號 H1N1 A型流感與一般流感的差異

 若是僅從症狀觀察難以分辨,兩者都有發燒、咳嗽、喉嚨痛、全身痠痛等症狀,但H1N1 A型流感的消化道症狀比較明顯,會有腹瀉症狀。

項目符號 H1N1 A型流感傳染途徑

 H1N1 A型流感的傳染是經由打噴嚏、咳嗽飛沫傳染或身體接觸散播病毒。凡是與確定病者同住、照護或是有體液或是2公尺內近距離或親密接觸,都可能會感染。因為H1N1 A型流感患者在發病前1天到發病後7天都有傳染力,四周的人可能在無症狀下被感染。

項目符號 H1N1 A型流感的致死率

 H1N1 A型流感病毒雖致死率較低,但較H5N1及SARS病毒能在人與人之間更迅速傳染,比禽流感更令人擔憂。墨西哥公佈致死率約6~7%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八月最新發表,這次疫情嚴重性相當於1957年H2N2亞洲流感,確定病例的致死率為0.08~0.15%,略高於一般季節性流感的0.1%,疾病嚴重度及致死率低於1918年的西班牙H1N1新流感。目前已知感染後容易併發重症高危險族群,包括孕婦、慢性肺病(含氣喘)、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及免疫抑制患者等。

項目符號 H1N1 A型流感可能什麼時候會在台灣流行

 秋冬是H1N1 A型流感的好發季節,但全年都會傳染。如果世界衛生組織提升疫情等級,大流行可能在半年後發生。什麼時候會入侵台灣?通常季節交替之際,氣溫變化劇烈,原本就是國內流感好發之時,H1N1 A型流感預估夏季將不會大流行,因為夏天氣溫高,紫外線強,不利病毒生存,就算是這波疫情傳入台灣,應不至於太嚴重,應該擔心的是下一波,可能會在秋末冬初,也就是11月份左右,大流行恐將來臨。專家認為,一旦H1N1 A型流感入侵台灣,有確定病例出現,就容易出現大規模感染。

項目符號 H1N1 A型流感的診斷與照護

 依世界衛生組織及疾管局發表,H1N1 A型流感分為──

調查病例: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等臨床症狀,並自疫情發生之地區返國,或曾經與H1N1病患接觸。

極可能病例:檢體出現A型流感的陽性反應,且排除其他的類流感。

確定病例:病毒培養、病毒抗體檢驗、PCR血清學檢查確認。

 H1N1 A型流感目前列為第一類法定傳染病,若醫療人員發現H1N1病例須於24小時內通報,並採件送驗,開立抗病毒藥劑處方。對於不需住院病情輕微的病患,需配合進行居家隔離,以避免疫情散播;醫師診療評估後認為有住院必要者,須於負壓隔離病房予以治療。

項目符號 預防H1N1 A型流感你我他該怎麼做

  • 勤洗手,減少出入公共場所,配戴口罩,不要跟他人一起吃一盤食物或一杯飲 料,避免握手、親吻,最好常洗手,隔絕一切可能的感染途徑。
  • 如果疫情嚴重,自動與人群保持距離,最好保持6步距離;至少應該保持3步距離。甚至暫時停止上班或上學,公司老闆應讓員工透過電腦在家上班,運動比賽或群聚活動等應取消,家長應避免帶小孩到公園或遊戲場地。
  • 儘量避免墨西哥、美國等疫情國家或地區出差或旅遊。
  • 民眾若有需要諮詢時,可電話洽詢疾病管制局1922專線。

項目符號 H1N1 A型流感有沒有藥可醫?

 H1N1 A型流感對舊的抗病毒藥物已有抗藥性,但因對新抗病毒藥物(克流感跟瑞樂沙)尚未出現抗藥性,所以民眾不須擔心沒藥可醫。

項目符號 服用抗病毒藥物或打現有流感疫苗預防有效嗎?

 流感病毒是百變天王,民眾若隨意服用抗病毒藥物預防,反而可能造成抗藥性或病毒再突變。由於病毒株已突變。施打現有流感疫苗是否具有預防H1N1A型流感效力,專家認為保護力極有限。

項目符號 吃豬肉會感染H1N1 A型流感嗎?

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,以70℃以上溫度烹煮豬肉,就能殺死H1N1 A型流感病毒。因此,H1N1 A型流感病毒與豬及吃豬肉完全沒有關係。

項目符號 H1N1 A型流感與SARS比較表

H1N1 A型流感

SARS

病毒種類

A型流感病毒,常見有H1N1、H1N2、H3N1、H3N2,此次H1N1新流感病毒可能為基因突變

冠狀病毒「SARS病毒」

傳染方式

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

吸入或接觸到病患的呼吸道分泌物、體液及排泄物

傳染力

發病前1天到發病後7天都有傳染力

發燒後才具傳染力

症狀

發燒、咳嗽、喉嚨痛,全身痠痛、疲勞、寒顫,有些病例出現噁心、劇烈頭痛、流鼻水、鼻塞、腸胃不適、胸腹疼痛、紅眼等症狀,最後會出現嚴重的肺炎。

發燒、呼吸困難或急促、頸痛、肌肉僵直或痠痛、乾咳,有些病例出現食慾不佳、神智不清、皮膚疹或腹瀉、肺部病變等。

致死率

6~7%

10%

診斷

採取檢體化驗

胸部X光檢查可發現肺部病變

藥物治療

克流感(Tamiflu)及瑞樂沙(Relenza)

僅能給予支持性治療,無特殊藥物治療。

預防方法

勤洗手,減少出入公共場所,配戴口罩,隔絕一切可能的感染途徑。如果疫情嚴重,自動與人群保持距離,最好保持6步距離;至少應該保持3步距離。

勤洗手,減少出入公共場所,配戴口罩。
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