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新電子週報      

腸道清一身輕

便秘 便秘不能算是一種疾病,卻是現代人頭痛的健康問題,國內有超過三成的民眾深受便秘之苦,但這些便秘族竟然有一半把它當成小毛病,而不以為然。事實上,便秘是多種疾病的一個症狀,是體內亂源的開始,輕者腹脹、腹痛,重者引發癌症、中風及心肌梗塞,千萬不能因小失大。「腸道清,一身輕」,排便順利可是健康大事哦!

項目符號 便秘是身的一面鏡子 健康的晴雨錶

 排便是由多種肌肉、神經參與的複雜生理活動,吃進的食物先在胃中消化,約2~4小時進入小腸吸收營養,正常下約4~6小時到達大腸,而便秘的人因為大腸蠕動減慢,水分被吸收,要長達18~24小時才轉成便便形式。便秘者讓應該排出體外的廢物,長時間停留在大腸內產生毒素,種下了多種健康危機。

怎樣才算是便秘

 有些人一天沒上大號就擔心便秘,有些人則一肚子大便也沒感覺。其實,健康人的排便是有規律性的(1~2天),排便時輕鬆不費力。醫學上認為如果排便出現下列情形,就可以稱得上是便秘--

  1. □平日排便的頻率消失,間隔時間加長。
  2. □一週排便的次數於於3次。
  3. □糞便乾燥、堅硬、量少。
  4. □排便困難,需用力排便或是用手幫助排便。
  5. □感覺直腸脹或排便解不乾淨。

為什麼會發生便秘?

 便秘的成因很多,主要是大腸蠕動減慢,大便在腸道內停留過久,使大部分水份被大腸吸收,進而引起大便乾硬,導致便秘。造成大腸蠕動減緩原因來自--

  1. 飲食中的纖維質攝取不足或飲食不足、太精緻化。
  2. 喝的水不夠多。
  3. 經常勞累、緊張、壓力或憂愁、用腦過度。
  4. 缺乏運動或是久坐的工作型態或是長期臥床。
  5. 經常憋大便,延誤上廁所的時機。
  6. 旅行、出差,生活規律改變而引起一時性便秘。
  7. 經常吃瀉藥、灌腸,造成結腸無法正常收縮。
  8. 藥物導致的副作用,例如止痛劑、鎮靜劑、利尿劑、心臟藥、麻醉藥等。
  9. 因疼痛而不敢排便,例如痔瘡、腫瘤、肛裂等。

 此外,罹患慢性病(如糖尿病、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等),年齡增長使腸道老化及孕期都會引起便秘。

項目符號 短暫的便秘是警訊,長期的便秘向疾病挑釁

 便秘可以說是身體的一面鏡子,反應出身體的多方面毛病,不要小看便秘是小症狀,隱藏其背後卻可能是重大的疾病,不可掉以輕心。

便秘可能引起哪些疾病?

 人體腸道內的細菌能將未消化的物質分解成毒素,這些毒素如果因為便秘而未能及時排出體外,將在腸道內再度被吸收,就會造成萬病之源。輕者併發腹痛、腹脹、頭痛、肩酸、食慾不振、口臭、頭昏眼花、失眠、焦躁、口乾舌燥、疲勞、性慾降低等症狀,引發直腸炎、肛裂、痔瘡、胃腸神經功能紊亂、肛門括約肌鬆弛及青春痘、皮膚粗糙,重者引發大腸癌、肝病變、乳癌、失智症等多種疾病,並且便秘的用力排便易誘發心絞痛、心肌梗塞、腦出血、中風、猝死等致命性疾病。

哪些情況的便秘應儘快就醫

 偶爾發生便秘是正常的,一旦持續超過三週,最好及早就醫。若便秘伴有下列情況,建議就醫診斷與治療--

  1. 大便形狀不規則。
  2. 糞便中帶血或黏液。
  3. 腹瀉與便秘交替進行。
  4. 因便秘而導致腹痛、噁心、嘔吐等症狀。
  5. 若不使用軟便劑、甘油通腸就無法排便。
  6. 不管下了多少功夫,便秘情形都沒有改善。
  7. 便秘的情況愈來愈嚴重。
  8. 體重異常減輕。
  9. 曾經罹患腹部腫瘤或曾做過腹部手術的人出現便秘,應就醫診斷。

 便秘並非單一病,而是涉及內科、外科、婦科、直腸科及腫瘤科等,若是因某種疾病而發生便秘時,應對症下藥來解決便秘,較為安全可靠。

項目符號 運動與生活習慣作對了 告別便秘

 遠離便秘,重點在預防,習慣性便秘者除了注意飲食之外,還需積極做運動與生活,建議調節下列的日常生活起居及運動。

  1. 培養早起解大便的習慣,沒有便意也要上廁所。
  2. 想上廁所時勿拖延或忍住,應馬上去廁所排便。
  3. 排便時,避免閱讀書報來打發時間,應專心排便。
  4. 排便時可將身體向前傾,可增加腹壓以促進排便。
  5. 睡眠充分,不熬夜,應早睡早起。
  6. 多運動,因運動可以刺激腸胃蠕動,改善便秘。
  7. 每日按摩腹部,讓腸胃得到適度的刺激。
  8. 熱水坐浴以刺激肛門周圍血液循環。
  9. 放鬆心情,緊張;壓力大會抑制排便反射。

項目符號 飲食是便秘關鍵 吃對了"一通就樂"

飲食吃對了,便便就通了

  1. 每天分多次喝開水,不過用餐時不要喝太多水,避免沖淡消化液;起床後喝一杯水有助排便。
  2. 吃纖維素含量高的食物,例如蔬菜、豆類、穀類及新鮮水果等,來幫助腸胃蠕動以利排便,但胃腸功能差者則不宜多食;且也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纖維的都有通便作用,例如山藥吃多了反而加重便秘。
  3. 便秘者需要適當吃些油,尤其是香油,不僅具有潤糞的功用,而且脂肪酸也可刺激腸蠕動。
  4. 三餐定時定量,避免暴飲暴食,勿吃宵夜。
  5. 早餐一定要吃,可幫助大腸蠕動,將糞便推向直腸。

少吃會引發便秘的飲食,便便就通了

  1. 避開精製食品或加工食品。
  2. 避吃加重便秘的食物,例如含蛋白質及鈣質過多的食物。
  3. 禁食刺激食物,例如烈酒、濃茶、咖啡、辣椒、咖哩等刺激食品。
  4. 不宜飯後馬上吃水果,避免水果不能正常地在胃內消化,引發便秘,尤其是老人更應避免,建議在飯後1~2小時吃。
  5. 不吃未熟透的香蕉,不僅不能通便,成份中的鞣酸會抑制胃腸蠕動,反而加重便秘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