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全世界夯路跑 小心隱藏在路跑背後的危機

 「路跑」在全世界風行,成為時髦的運動項目,台灣一年路跑活動多達500場,從報名秒殺情況,可知跑迷瘋迷程度;然而因為路跑而發生意外致死或傷害的不幸事件時有所聞,讓原本歡樂的活動成為遺憾!愛好路跑的人應該對路跑潛在的風險及防範措施,深入認知。

 跑步魅力無窮,不受年齡、體型、性別限制,人人都能藉此達到運動流汗效果,加上主題路跑帶來的多樣化趣味,讓路跑在全世界到處風行。

項目符號 路跑潛在哪些健康危機?

 不管年輕人或中壯年人、男性或女性參加路跑時,均可能面對突發的意外,輕者身體不適或抽筋、扭傷等;重者可能熱衰竭、中暑,甚至休克、猝死。因為當人體在劇烈活動時,心跳會瞬間加速,增加心肺負擔,造成惡性心律不整、心臟跳太快,而無法將足夠的血液含氧量及養份送到全身各處,導致休克身亡。

項目符號 多一分準備少一份危機,路跑前必知曉的準則

  • 如果你是上了年紀的人或是身體虛弱的人、很少或不曾運動的人,一定要先考慮自己的體力還如從前嗎?心臟血管的彈性可以承受路跑的身體負擔嗎?
  • 路跑之前要謹記「量力而為,不逞強」,每個人的體能狀況不同,不能要求自己要跑得跟別人一樣遠、一樣快。
  • 路跑前的熱身非常重要,可增加體內血液中氧氣及養分的輸送,並防肌肉、肌腱、韌帶等的運動傷害,先做5~10分鐘的柔軟操、伸展運動或原地慢跑。
  • 除了慢跑前要熱身,到達終點也不可立刻停止,應再做5~10分鐘的緩和運動,避免血壓突然下降,引發心肌缺血。
  • 最適合的路跑強度,是一邊跑還能說話,如果感覺喘而說不出話,表示已跑過度或過快了。
  • 路跑過程中,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,適時在補給站補充水、運動飲料或食物,尤其是水分攝取要充足,記得路跑前、中、後段補水,若是在高溫環境下路跑,更要喝水防熱衰竭。
  • 賽前2、3小時,吃些容易消化的澱粉類加水果,例如香蕉、燕麥,避免跑步時血糖太低。
  • 穿著寬鬆的運動服,挑選容易散熱的材質。
  • 路跑前一天不宜大量飲酒或茶、咖啡等利尿飲品,萬一宿醉,不但降低體力,更增加意外風險。
  • 路跑中若身體出現酸、痛、喘不過氣、胸悶、胸痛等不適症狀時,代表身體出現警訊,應立即停止繼續路跑,避免發生危險。
  • 比賽過程中若遇上身體不適,應立即停止路跑,並通知距離最近的救護站醫療人員或服務人員,給予必要的協助。
  • 報名路跑時要詳細登入個人資料,包括緊急聯絡人、血型、藥物過敏及重要病史、正在服用的藥物,或是身上裝有心率調整器等資料,幫助萬一發生意外,可以讓醫護人員立即掌握最佳的急救措施。

項目符號 哪些人參加路跑 危及生命風險比別人高?參加路跑前請三思

  1. 有心臟疾病危險因子的人,包括患有高血壓、高膽固醇、糖尿病等疾病的人,容易引發心肌缺血等危險症狀。
  2. 運動會出現腹痛、支氣管痙攣或過敏等問題的人,在未找出原因之前,不適合參加路跑。
  3. 抱病參加路跑,就算是感冒也不適合路跑,以防受病毒感染引發心肌炎。
  4. 身心疲倦時不適合路跑,避免發生肌肉抽筋或其他運動傷害。
  5. 肥胖的人(BMI大於24),不但體內的脂肪易產生熱量,且身體的皮下脂肪也會阻隔散熱,造成大量排汗而提高熱傷害。
  6. 服用某些藥物的人,例如高血壓者、甲狀腺低下者服用的利尿劑會使身體水分快速流失;服用含有抗精神病藥劑也會抑制流汗,增加熱傷害的發生。
  7. 剛吃完飯後的1~2小時內不宜路跑,避免影響腸胃道的消化運作,引發嘔吐、腹痛。
  8. 前一晚,有熬夜或睡眠不足容易增加熱衰竭風險。

項目符號 如何在路跑時自我感覺身體亮紅燈?

  1. 覺得自己沒有力氣,體力突然下降。
  2. 覺得口渴、頭暈、視線模糊或注意力無法集中。
  3. 手腳冰冷、冒冷汗,因為體溫調節中樞失靈造成。
  4. 噁心、嘔吐、情緒焦躁不安、頭痛。
  5. 心跳加速、意識不清。

 如果感覺自己或發現其他跑者出現上述症狀時,要立即退出路跑,至陰涼處休息,並補充水分。如果意識不清,一定要立刻求救,送醫急救。通常,主辦單位會在起點、終點站設置醫療站,沿途也有救護站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