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健康球增強手部功能

電腦族、從事精細手部作業者的護身運動

 長期使用電腦的人若出現手指、腕關節和前臂僵硬、麻痺等症狀時,請提高警覺,因為這可能是罹患書寫痙攣症候群的前兆。患者若不加以防範,繼而會感覺肌肉痙攣或疼痛,嚴重者尚無法順利握筆書寫。本症除了電腦族之外,也常發生在從事需要經常用手部操作的人身上,如編輯、作家、畫家、打字員、老師及鋼琴家等。

 啟新診所運動保健師表示,預防此症發生要從強化手指與關節功能做起。「健身球」運動就是一種值得推廣的手部簡便運動。

 從明朝的老祖宗開始就懂得善用健身球練身,這個運動主要是利用二粒鐵球在手掌中迴轉,讓前臂和肌肉得到充裕的鍛鍊,防止因長期勞損下,手臂、腕關節和手指不堪負荷而產生傷害,是最適合電腦族及從事常用手工作者做為運動養生。

 健身球除可預防手麻痺、關節炎、腱鞘炎等傷害之外,透過手掌的穴道按摩,尚可刺激大腦神經中樞,進而健腦與活絡全身各機能,達到延年益壽之效。

項目符號 健身球運動的方法:

  1. 手掌中置二粒鐵球(或石球),單手或雙手操作均可。
  2. 以五指轉動在手掌中的球,順時針或逆時針環繞而轉皆可。
  3. 當二粒球在手中迴轉時,會發出清脆的聲響,相當悅耳。
  4. 沒有場地及時間的限制,只要有空就隨興地取球運動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