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美研:有氧運動抗壓力 一掃憂鬱症

 近幾年來,演藝圈內頻頻傳出憂鬱症,甚至有人因重度憂鬱症而輕生自殺,帶給社會不良示範。根據台大流行病學研究所做的一項研究顯示,台灣的國中生與高中生,有8.66%是重度憂鬱患者。而上班族請假理由,第一是感冒,第二或第三名則是憂鬱引起,可見如何克服憂鬱症,成為現代人維護健康的一大重點。

 治療憂鬱症除了服用抗憂鬱劑、認知行為治療外,是否還有其他另類治療法?美國預防醫學期刊報導,有氧運動能有效減少憂鬱症病症,效果與接受治療不分上下。這對許多輕度憂鬱症患者,可以說是找到良方,因為他們都擔心藥物副作用,而不敢就醫,任病情發展。

 專家表示,每週進行3~5次,每次維持半小時的有氧運動,運動項目的選擇不宜太激烈、太用力,速度適中,用力緩和。如游泳、慢跑、韻律操、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均可,將有助促進血液循環,並增加腦細胞的供氧量,進而活化腦細胞,幫助自己抗壓力,面對挫折,甚至防治憂鬱症。

 同學們、上班族的朋友,下次在鬱卒時,不妨做做運動,增強體能又趕走憂鬱。專家提醒,上了年紀的人或有慢性病的人,在執行運動計畫前,應先做體適能的檢測,在醫師及運動保健師指導下,進行運動,較為安全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