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吃自助餐的健康新概念

 你知道吃一頓自助餐的熱量有多高?專家保守估計,約2000~4000卡。以坐辦公桌的上班族來說,男性一天只需1800~2000大卡、女性一天只需1200~1500大卡,一頓自助餐很容易讓人囤積太多的熱量,增加體重,不但壞了身材,更壞了健康!怎樣才能吃好又吃得划算,且不傷身呢?啟新診所醫學健康促進中心營養師群提供下列建議。

  1. 先挑素食,後吃葷食
    先取熱量低、維生素豐富、纖維質高的素食,例如蔬菜類、菇類。因為先吃葷食,容易飽腹,還容易消化不良。
  2. 優先吃熱量低的食物
    先吃卡路里較低的食物,以減少飢餓感,且有助於後來吃高卡路里食物時,食量會自然縮小。建議按下列序進食:冷盤、蔬果→湯→海產→肉類→飯麵→甜品。
  3. 以烹調法,篩選食物
    儘量挑卡路里低的烹調方式,例如清湯的熱量比濃湯低,清蒸、涼拌食物的熱量比煎炸和調味重的食物低。吃沙拉少用熱量較高的千島醬、法式沙拉醬,改用醋、橄欖油調製成的義式沙拉醬。
  4. 吃海鮮適量且注重新鮮度
    自助餐中的生魚片、生蠔、蝦蟹總是最快被搶光。海鮮蛋白質含量豐富,但吃太多會增加腎臟負擔,且容易滋生微生物,有吃壞肚子的顧忌。選擇前要注意新鮮度,且吃適量就好。
  5. 少喝碳酸飲料
    碳酸飲料會佔用胃部大部分空間,反而會讓人吃不下;且碳酸飲料熱量高,建議選擇低糖飲料,汽水少喝為妙,改以白開水、茶來代替。
  6. 水果是最健康的甜點
    甜點也是自助餐的人氣食物,建議多吃新鮮水果,少吃蛋糕;冰淇淋等甜點,因為這些甜點幾乎是高油、高糖、高熱量。如果愛吃,最好只挑一種吃,或是與朋友共享,淺嚐即可。
  7. 以熱茶代替咖啡
    茶的口味清淡,也可消除自助餐的油膩感;若一定要喝咖啡,建議添加的奶精,選擇較健康的低脂鮮奶;並不加糖或少糖。
  8. 午餐吃自助餐比晚餐佳
    如果想吃自助餐,建議選擇午餐進食,因為午餐吃自助餐,有更充裕的工作與活動量來消耗熱量;晚餐吃自助餐,則較無法消耗掉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