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根莖類蔬菜上桌 趕走冬天寒氣

 每年入冬後,羊肉爐、薑母鴨、涮羊肉、火鍋店前總是門庭若市,想要吃些牛羊肉等食物來取暖。確實這些高脂肪、高蛋白質的食物可以讓身體暖和起來,可是吃多了不利心血管健康,有痛風、腎臟功能不好的人更是要少碰為妙。建議改吃根莖類蔬菜,不但可以驅寒,也更健康!

 根莖類蔬菜往往被認為是低價、低檔的食材,在冬天裡,它可是餐桌上不可缺席的主角,不但營養,還可以幫助身體不怕冷。

項目符號 為什麼吃根莖類蔬菜可以驅寒保暖?

 根莖類蔬菜含有一般葉菜類含量較少的澱粉,能提供人體較多的熱量,補給冬天所需的熱能。怕冷與身體內缺乏某種無機鹽成分有關,而根莖類蔬菜所含的無機鹽比一般葉菜類高。此外,低溫會加速體內維生素的代謝,根莖類蔬菜所含的維生素A能增強人體耐寒能力,維生素C可提升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,維生素B群有利代謝正常,維生素E可使血液循環順暢。

 怕冷也與飲食中礦物質缺乏有關,例如缺鐵會怕冷,貧血的人其體溫比健康人低0.7℃,產熱量也降低13%。根莖類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。經常食用對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也大有幫助。

項目符號 推薦冬天值得上菜的根莖類蔬菜

 冬天多吃蘿蔔、胡蘿蔔、馬鈴薯、山藥、蓮藕、芋頭、百合、大蔥、生薑等根莖類蔬菜,可以增強禦寒能力。提醒冬天怕冷、手腳冰冷、貧血的人及吃素的人,更要在冬天多吃根莖類食物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