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七種棄之可惜的食材

 有些食材在烹調時,摘除掉部分不吃的。然而這些被扔掉的食材,具有的營養價值可能超過食物本身。下列七種食材是經常被一般人扔掉,在營養專家眼中,卻是具有營養的好食材。扔掉這些食材前,請先認識它營養價值的真面貌。

項目符號 魚眼

 大家常說吃魚眼可補眼睛,是因為魚眼窩的脂肪含豐富的DHA,可以促進視網膜的健全發育,並可預防視網膜病變及白內障。

烹調方式 魚眼成分中的DHA,非常容易氧化,買回後,要趁新鮮烹調食用;並且烹調時,避免熬煮過久,才能留住更多的DHA。

項目符號 橘絡

 多數人吃橘子時,會特別把橘瓣外表的白色經絡拿掉,營養學家認為,橘絡丟了不吃可惜!因為橘絡含豐富的纖維質及維生素P,有利心血管病人,幫助大便通暢;並且有利人體的血管保持正常的彈性和密度。尤其是對有高血壓的人,吃橘絡可預防腦溢血發生;有糖尿病的人吃橘絡,則可預防視網膜出血。

 記得下一次吃橘子時,不要再挑掉橘絡!特別是有血管硬化傾向的人及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,吃橘子時,順道把橘絡吃下去,有益健康。

項目符號 肉骨頭

 骨頭,不管是豬骨頭、牛骨、雞鴨架子等,營養勝過鮮肉。例如豬骨頭PK鮮豬肉,豬骨頭的蛋白質高鮮豬肉100%;鐵含量也為鮮豬肉的2倍半。

 鮮骨頭中的蛋白質90%為膠原、骨膠原及軟骨素,可強化腦部細胞代謝和抗衰老。並且所含的鈣磷比例,是人體吸收鈣磷的最佳比例,比植物性食物更容易為人體所吸收。

烹調方式 燉煮骨頭湯,按1份骨配5份水的比例,用小火熬煮1~2小時,過濾,再加上蔬菜,做成鮮美又營養的骨頭湯。

項目符號 芹菜葉

 一般人吃芹菜,總是先摘掉葉子,只吃芹菜莖。其實,芹菜葉有特殊的清香味道,富含鈣、鐵、鉀、維生素A和C,好吃又健康,丟棄了可惜!

 很少人知道,芹菜葉中的營養成分高於芹菜莖。根據營養分析,芹菜葉的胡蘿蔔素含量是莖的88倍,維生素C的含量是莖的13倍,維生素B1是莖的17倍,蛋白質是莖的11倍,並且鈣含量是莖的2倍以上。因此,吃芹菜葉對預防高血壓、動脈硬化、神經衰弱等,都十分有益。

烹調方式 清炒、芹菜炒蛋、裹麵粉油炸,或煮清湯都不錯。

項目符號 青蔥葉

 根據衛生署國民營養調查,國人青蔥的食用量在蔬菜中排第11名。然而一般人蔥白用的比蔥葉的綠色部位多,有營養的蔥葉反而被丟棄掉,很可惜!

 其實,蔥葉部分要比蔥白部分含有更多的維生素A、C及鈣。並且蔥葉內側的黏液含多醣體,可抑制體內不正常的細胞,有助強化身體的免疫功能。所以買菜時,不要再讓菜販把蔥葉部分摘掉,多留些營養的蔥葉來烹調。

烹調方式 生吃、蔥花炒蛋、蔥爆牛肉,或煮湯放些蔥花都不錯。

項目符號 菠菜根

 菠菜,被清乾隆讚頌為「紅嘴綠鸚哥」,因為紅色的根部配上綠色的葉子而得名。菠菜根部之所以紅色,是因為含豐富的鐵,菠菜的許多營養素都在菠菜根中;而且根的質地細嫩,口感鮮美。所以把菠菜根摘掉不吃,很可惜!用菠菜根煮湯,有降血糖作用。

烹調方式 菠菜要選用葉嫩小棵,且保留菠菜根。菠菜可以炒、拌、燒、做湯和當配料用,例如菠菜炒蛋、薑汁菠菜、芝麻菠菜等。烹調時,最好把菠菜連菜帶根一起先煮過,去掉菜水,可去除澀味,並減少草酸含量。

項目符號 蘿蔔皮

 人們習慣在吃蘿蔔時,先削掉蘿蔔皮。其實,蘿蔔皮的營養價值超過蘿蔔肉質的部分,丟了可惜!據營養分析,蘿蔔皮的維他命C含量,約為肉質部分的2倍;鈣含量有98%在蘿蔔內。

 因此,蘿蔔最好帶皮吃,尤其是有高血壓、糖尿病或有腦溢血的高危險群,吃蘿蔔皮能減緩病情。

烹調方式 用鹽、醋、醬油、香料等製成泡菜,或晒成蘿蔔乾,口感清脆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