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營養師推薦 真正瘦身去脂的蔬菜

 一般人認為「吃蔬菜不會發胖」,因為蔬菜體積大,可增加飽足感、維持腸道健康。但若把「吃蔬菜」做為減肥唯一手段,又對蔬菜不加以選擇,減肥效果將不如預期。因為蔬菜中也含少量碳水化合物,若是過量吃下含碳水化合物的蔬菜,也會在體內轉化為脂肪囤積起來。

項目符號 1.苦瓜

 苦瓜的熱量超低,還能抑制脂肪吸收。苦瓜中的苦瓜素(RPA)可以降低40~60%食物中所攝取的脂肪和多醣類,不管是代謝差造成的水腫或是內臟型肥胖、便秘型肥胖,苦瓜都有助減肥,瓜類品種以山苦瓜及綠苦瓜的減肥效果較佳。

項目符號 2.蕃茄

 蕃茄含多量維生素及果膠等食物纖維,能讓人有飽食感,且可阻止食品中的脂肪被身體吸收。日本醫學證實,蕃茄含有的物質,可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數值,掀起蕃茄減肥熱潮。

項目符號 3.小黃瓜

 小黃瓜含有一種具有抑制澱粉、糖類在體內轉換成脂肪的成份,所以有減重效果。並且含有維生素C、維生素B群及許多微量礦物質等營養素。

項目符號 4.白蘿蔔

 白蘿蔔能促進脂肪的新陳代謝,避免在皮下脂肪囤積。並且白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與微量鋅,可增強人體免疫功能;所含的膳食纖維有助降低毒素在腸道停留,預防大腸癌發生。

項目符號 5.冬瓜

 冬瓜具有一種成分,可將體內的澱粉、糖轉化為熱能,而不變成脂肪。冬瓜還能排除身體多餘的脂肪及水分,有助於減肥。如果食慾好、控制不了食量的人,吃冬瓜能降低食量,是肥胖者的理想蔬菜。

項目符號 6.綠豆芽

 綠豆芽的熱量很低,不容易在體內形成脂肪堆積,並且所含的豐富纖維質也有助消脂通便。

項目符號 7.花椰菜

 花椰菜含豐富的高纖維成分,低熱量又能飽腹,是減肥且有益身體健康的蔬菜。

項目符號 8.竹筍

 竹筍含很少的脂肪及澱粉,屬天然低脂、低熱量食品,是減重的好蔬菜。並且竹筍含豐富纖維質,能促進腸道蠕動、消脂通便,預防大腸癌。

項目符號 9.芹菜

 芹菜是「負熱量」的佷物,通常人體在咀嚼、消化芹菜時,消耗掉的熱量超過食物本身吸收的熱量,所以有助減重,防止脂肪在皮下形成,達到減肥效果。

項目符號 10.辣椒

 辣椒中的辣椒素能刺激體內的產熱系統,加快新陳代謝,進而加速脂肪分解,達到減肥。但是辣椒具有很強的刺激性,腸胃差人不宜食用。

 此外,韮菜、蘆筍、茄子、筊白筍、菜心、白菜、青椒、芥菜、西生菜、菠菜、莧菜等低熱量且飽腹的蔬菜,都是不錯的減肥蔬菜。不過也不可為了要達到減肥而不受限制地過量吃下蔬菜。如果體內的纖維素過量,容易引起腹脹,響食物消化和營養吸收,也是有風險的。正確的減肥還是需注意均衡的飲食,及適當的運動、規律的生活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