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經常飽食、吃太飽 小心撐出疾病

 一般而言,一個人的胃每天填入一半食物,就是夠一天所需了;過食只會增加身體負荷,引發一系列的健康問題。如果你不想有下列疾病及不良健康狀況發生,先把飽食習慣改掉!

1.腸胃首當其衝被損傷

 過多的食物讓胃部空間變小,蠕動功能變差;並且不停分泌胃液來消化胃中的食物,很容易破壞胃黏膜,產生消化不良,進而引發胃糜爛、胃潰瘍等疾病。並且短時間的飽食,會造成胃內壓力急速上升,引發急性胃擴張,嚴重還可能導致胃破裂或壞死。飽食造成的消化不良,尤其是蛋白質和脂肪食物,容易堵塞在腸道內,影響腸道正常運作,造成腸阻塞、便秘等。此外,至吃到飽餐廳用餐,經常是熱食、生食、冰品快速交替進食,最容易損傷腸胃。

2.肥胖人口增加,吃太多是最大元兇

 經常飽食,直接反應身體上就是體內的脂肪會越積越多,引發肥胖,進而帶來慢性病,包括心血管疾病、高血壓、動脈硬化、糖尿病、脂肪肝、膽囊炎、癌症等。

3.造成代謝症候群,引發三高

 吃得過飽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,引發三高(高血脂、高血糖、高血壓),未來罹患糖尿病、心臟病機率,比一般人高出約2~6倍以上。

4.飽食刺激胰島素,增加患糖尿病風險

 糖尿病的發生與「吃」的關係密切,尤其是第2型糖尿病及妊娠糖尿病。吃太飽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,很容易造成胰島素負擔加重,進而誘發糖尿病;並且飽食增加脂肪堆積,日積月累就容易引起胰島素阻抗,導致糖尿病。此外,飽食造成的肥胖,也是引發糖尿病的一大原因。

5.誘發高血脂症,埋下心血管疾病風險

 過剩的熱量容易刺激肝臟製造壞膽固醇,三酸甘油酯也容易上升,導致高血脂症發生,成為誘發動脈硬化和心臟病的一大原因。

6.吃太飽提早腦部退化,增高老年失智症發生率

 大家都曾有吃太飽頭腦昏沈、昏昏欲睡的經驗,科學家證實,飽食後大腦的「纖維芽細胞」會增長數萬倍,造成腦皮質血氧供應不足、腦組織萎縮及腦功能退化,引發記憶力下降、思維遲鈍,進而導致失智症發生。日本研究統計,約30%~40%的老年失智症者,在青壯年時期都有長期飽食的習慣。

7.飲酒飽食,急性胰腺炎來報到

 習慣飽食高蛋白、高脂肪食物的人,再加上飲酒過量,極易引起胰腺水腫,誘發急性胰臟炎。急性胰腺炎是一種發病急、進展快、併發症多、死亡率高的嚴重疾病,若飽食或酗酒後當晚或第二天出現腹脹、腹痛、嘔吐等,應立即就醫。

8.飽食讓骨本難存,提高骨質疏鬆症

 長期飽食會增加體內的甲狀腺激素,容易使骨骼過分脫鈣,加速骨質流失,提高骨質疏鬆症發生的機率。即使努力補充鈣,也難存骨本。

9.大魚大肉飽食加重腎臟疾病

 飽食的人通常多偏愛吃肉,而肉類、海鮮中的蛋白質代謝後會產生含氮廢物及尿酸等物質,經由腎臟排泄出去。因此,經常大魚大肉將加重腎臟負擔,腎臟疾病容易跟著來。

10.吃太飽增加癌症發生率

 日本研究發現,習慣吃太飽的人,其體內抑制細胞癌化遺傳因子活動能力會降低,因而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。並且胃部經常塞滿食物,不良的消化能力讓垃圾食物長時間滯留在腸道內,讓毒素和致癌物質有機會進入身體內。

11.經常飽食,加速老化、縮短壽命

 身體攝取越多的食物,產生的活性氧就越多,活性氧是有害的物質,會導致細胞損傷,提早身體老化,壽命也會縮短。

 此外,飽食也容易造成神經衰弱、睡眠障礙、脂肪肝、肺病、膽結石、膽囊炎等疾病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