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茄子的完美伴侶 茄子+蕃茄 茄子+苦瓜

 據傳茄子是皇帝的長壽菜,營養豐富,如果搭配蕃茄或苦瓜或肉類一起烹調,可以讓營養素釋放加倍。夏秋季節正逢茄子的盛產期,讓好好享受茄子的營養與美味,並將最佳搭擋一起請上桌,幫助營養素在體內的吸收接近滿分。

 茄子的營養豐富,富含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,維生素C含量高,超過蘋果;紫皮茄子中的豐富維生素P,是蔬菜最高的。烹調時,若搭配下列食材一起煮,能創造出更佳的營養價值。

項目符號 茄子+蕃茄 維生素C營養加倍

蕃茄的最佳營養素茄紅素,在生食時效果不佳,必須在加熱及食用油的輔助下,才能讓茄紅素充分釋出,讓人體更容易吸收;並且蕃茄在熱烹調時,維生素C不會像一般蔬菜流失。所以茄子是蕃茄的好搭擋,因為茄子的維生素C怕熱,會在熱油中損失殆盡;並且茄子在烹調過程中非常吃油,二者一起吃下,不但可以吃到豐富的維生素C,也可以攝取到豐富的茄紅素。提升抗心血管疾病、抗癌及抗老化的效果,也會更加倍。

項目符號 茄子+苦瓜 維護心血管健康加倍

 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高,在夏季盛產的瓜類蔬菜中排第一。具有防止動脈硬化、保護心臟、抗癌等效果。有高血壓、高血脂及有心血管疾病的人,經常吃「茄子+苦瓜」菜餚,可保護血管健康。糖尿病人吃這道菜也最適合,不但可穩定血糖,也可預防糖尿病常伴有的心血管疾病。

項目符號 茄子營養功效健康小檔案

  1. 保護心血管 富含的維生素P能保持血管壁彈性,防止硬化和破裂,有助心血管疾病的防治。
  2. 降血壓 茄子有助平穩血壓,強化高血壓血管的抵抗力,防止血管破裂。
  3. 降低膽固醇 茄子可使膽固醇不增高、降低血脂。
  4. 抗癌 富含的維生素P可阻止癌細胞形成,對胃癌、腸癌、子宮頸癌具預防效果。
  5. 抗衰老 茄子的抗氧化成分能降低自由基,達到抗衰老;並且成分中的維生素E及皂苷,也可抗老化。
  6. 抗疲勞 茄子成分中的皂苷,可調節人體體力。
  7. 防肥胖 茄子所含熱量極低,但不宜用過多的油烹調,因為茄子具有吸油的特性。
  8. 促進傷口癒合 富含維生素P,具防止微血管破裂作用,有效防治敗血病及促進傷口癒合。

項目符號 茄子烹調健康小檔案

  1. 避免用大火油炸,儘量用低溫烹調。
  2. 烹調時的用油量要減少。
  3. 維生素P存在茄子的紫色中,所以連皮吃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