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認識相反兩極的食物 吃出健康(II)

 你的日常飲食習慣是愛吃鹹或淡味?愛吃甜或苦味?愛吃精或粗食?愛吃軟或硬食?愛吃酸或鹼性食物?愛吃寒涼或溫熱性食物?這些「鹹淡、甜苦、精粗、軟硬、酸鹼、寒熱」,都是相反兩極的食物,卻各有其健康功效及可能隱藏的健康風險。認識這些食物特性,可以幫助自己及家人吃得更安心、更健康,避免吃錯了反而傷身。

項目符號 葷食VS.素食飲食 葷素合理搭配,享口福又降低疾病風險

 老祖宗言:五穀為養,五畜為益;說明要葷素食互搭更有益健康。若一味吃素或吃葷,會因缺乏某些營養素或過量而導致多種疾病。

葷食對健康的利與弊

 葷食提供人體優質蛋白質,身體各組織的正常運作少不了蛋白質。但葷食吃多了,除了引起營養不平衡之外,更是會增高膽固醇,影響新陳代謝,導致高血脂症、動脈硬化、心血管方面的疾病,也提高致癌機率。

素食對健康的利與弊

 越來越多人為了健康、環保及拯救地球而選擇健康素食,吃素能降低體內毒素的吸收、促進酸鹼平衡、延緩老化及預防肥胖、癌症發生;但長期吃素,有營養不均衡隱憂,容易讓體內的蛋白質、維生素B12、B2及鋅等營養不足,且植物性食物含有的草酸、纖維質,會防礙人體對鈣、鐵、鎂、鋅及其他礦物的吸收,容易導致疾病產生。

 建議採下列的葷素搭配:每週吃一天素食或一天葷食、一日素食或每餐葷素比例控制在4:6。飲食葷素搭配,才能營養均衡。

項目符號 甜食VS.苦食飲食 不貪甜食、甜飲料;苦味食物增進體力及健康

 俗云「先苦後甘」.甜味、苦味是極端不同的滋味。人人對甜味,幾乎是來者不拒,唯有適量才能擁有健康。苦味則不是人人能接受,偶爾吃些苦味食物,有利健康。

 甜味的使用僅次鹹調味,具有增強食物鮮味、甜度等作用。中醫認為,適量攝取甜味有助維護脾臟健康。現代營養科學認為,糖類是甜味主要來源,人體七成的熱量都是由糖類轉換而成,提供身體組織器官活力。如果完全不吃糖,將導致酮病、失去活力。

貪甜食隱藏的健康風險

 糖攝取過量,人體難以消化分解,會使糖滲入血液中,破壞細胞及身體各部位細胞,長期下來會使胰島素分泌過多、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謝紊亂,引起內分泌失調,進而誘發糖尿病、肥胖症、高血脂症、齲齒、近視、心血管疾病、老年性白內障、胃潰瘍、骨質疏鬆等疾病的發生。此外,愛吃甜的孩子容易造成不安、注意力不集中,並且會影響消化功能,產生食慾不振,患蛀牙與近視、弱視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。

怎樣健康吃糖享甜滋味

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天糖類攝取量不應高於總熱量的一成,若能降低到5%以下,更有利身體健康。此外,聰明選擇甜食,新鮮水果就是最佳天然甜味,紅糖比白糖來得健康。

苦味食物的健康功效

 苦味能刺激味覺,增進食慾。中醫記載:苦入心、苦能泄火。所以適量吃些苦味食物,可以除燥濕、清熱解毒、利尿、去心火,增強心、肝、腎臟功能。現代醫學認為,苦味食物可促進食慾、清心健腦、排毒及促進造血功能,使腸道內的細菌維持平衡狀態。

怎樣健康吃苦享苦滋味

 夏天及春夏之間,可以適當補苦味食物,尤其是心火旺的人;但有肺病在身的人及罹患骨科疾病時,則不宜多吃苦味食物。

項目符號 寒涼性VS.溫熱性飲食 根據寒性、熱性體質挑選對的食物

 食物分寒涼、溫熱不同的兩極,應該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,才能健康。

如何區分寒涼性食物、溫熱性食物?

 熱食不一定就是「溫熱」性食物,冷食也不代表就是「寒涼」性食物,而是依人體食入之後的反應來決定,例如喝烈酒後,感覺身體發熱,酒就是溫熱性食物;能減輕和消除寒證的食物也是屬溫熱性,例如吃羊肉爐可以驅寒,羊肉就屬於溫熱性食物。反之,吃西瓜令人全身透涼、暑意全消,西瓜屬寒性的食物。

 現代醫學認為,能提升人體代謝率,增加熱量的食物為熱性的食物;反之,使人體代謝率下降,減少熱量的食物為寒性的食物。

什麼人適合食用寒涼性食物?

 寒涼性食物具有鎮靜及清涼消炎作用,適合熱性質的人食用,可改善發炎、腫脹及失眠。如果寒性體質的人吃了,鬥會加重冷底,不宜多食。

什麼人適合食用溫熱性食物?

 食用溫熱性食物後,身體會發熱,產生熱能,增加活力,適合寒性體質的人,因此,寒性體質及患有慢性病的人,進補時應採溫熱性的食物。反之,熱性體質的人吃了則會上火、過燥,造成身體發腫、充血、便秘等,要儘量少吃溫熱性食物。

項目符號 軟食VS.硬食飲食 「軟硬兼食」最健康

 擔心老人牙口不好、孩童不好消化?自然會挑選「軟食」進食,但長期吃軟食是不良的習慣,不論年齡,「軟硬皆吃」是最佳的飲食方式。

軟食隱藏的健康風險

 現代人出現暴牙、咬合不良、齒列不正的比例高於過去。原因之一是在發育期.軟食吃太多、硬食吃太少,使得咀嚼肌沒有得到足夠的刺激而退化,進而阻礙齒槽骨、下顎骨的正常發育,牙齒會因為未能正常生長而參差不齊;並且也會改變加長,猶如「馬臉」。

 老人牙口不好,所以吃軟食成為一種習慣。事實上,容易造成咀嚼功能的喪失。

硬食的健康優缺點

 適當吃硬食,有助運用咀嚼肌,除了可使牙齒正常發育,並能降低蛀牙、牙周病、牙菌斑等發生率。當咀嚼活動臉部肌肉時,可以增加大腦血流量,使腦細胞獲得更充分的氧氣和養分,進而健腦。吃硬食也是「眼睛保健操」的一種健康促進,有助預防孩童近視、弱視等眼疾病生。

 老人家適當吃些硬食,除了可以鍛煉牙齒的咀嚼能力,還緩老年失智症的發生。並且咀嚼食物可刺激唾液分泌,而唾液中含有的消化酶有助消化。

 不過,吃多了硬食不但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或胃病、磨損牙齒表層;並且過度咀嚼硬物,容易讓咀嚼肌變厚,反而會造成國字臉,是喜歡瘦小臉人士的最怕。
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