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日本人吃不胖的秘訣

 走在日本超市,可以看到各式各樣誘人的美食及零食,照理日本人應該是吃的胖胖,事實上,日本人卻是瘦子多,主要原因跟「日式料理」有關。根據統計,日本人平均每天攝取的熱量,比美國人少了25%。認識日式料理能讓人瘦身的理由,可以學習到享美食又不發胖的飲食方式。

項目符號 精緻美觀的擺盤

 日式料理重視擺盤,可以滿足「視覺」享受,進而減少狼吞虎嚥,無形之中養成了日本人細嚼慢嚥的慢食習慣。吃飯慢的人在吃不多之前,就被大腦指令「吃飽了」、「讓停止進食了」。因此,食量可以得到相當控制。

項目符號 用小盤小碗盛裝食物

 伊利諾大學研究指出,用大碗盤盛裝食物會讓人的食量無形多出45%;而小碗盤就算裝滿食物,份量還是比大碗盤裝的少,視覺卻讓人以為吃了很多,自然食量減少;日式飲食正是幾乎都是使用小碟、小盤盛裝菜餚。

項目符號 吃含抗性澱粉的壽司

 日本是米食國家,尤其愛吃壽司,而壽司是冷飯,含有對健康有益的「抗性澱粉」。近年來,醫學證實,抗性澱粉能飽腹又熱量極低,吃了不易發胖,且可平穩血糖值。

項目符號 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關東煮

 日本人愛吃關東煮,關東煮的食材多樣,蔬菜捲、蘿蔔、香菇、蕃茄、蒟蒻、牛蒡...,幾乎什麼蔬菜都可以放入一起煮。這些富含纖維質量的食材,不但增加飽腹感,減少食量,也有助排便。

項目符號 餐餐魚上桌

 日本人愛吃魚,喜歡吃鮪魚、鮭魚、鯖魚等含有豐富Omega-3不飽和脂肪酸的魚。根據南澳大學的研究,長期攝取足夠的Omega-3不飽和脂肪酸,可以降低體脂肪、體重。

項目符號 生食吃得多

 日本人愛吃生魚片及和風沙拉,這些未經烹煮的生食,不但熱量低,可完全保留食物中的酵素及營養,並且生食可以避免在烹調過程中加入過多的油,進而減少脂肪攝取。此外,未經烹煮的新鮮蔬果體積較大,生食可增加飽足感,減少食量,進而達到瘦身。

項目符號 菜式多變化

 日式料理主要食材;魚類、豆類、稻榖類、蔬菜及水果,日本人可不是單純吃這五大類食物,在日本人的巧手創意下,這五大類食物就可以互搭變化出100多道菜餚,且又追求低熱量、美味、有營養,讓人吃了不致胖。

 從日式料理可以學習降低熱量攝取的秘訣,佛羅里達大學醫學院研究證實,每天少攝取8%的熱量,除了可以預防肥胖,還能達到延年益壽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