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荔枝 水果中的絕色 多食小心「荔枝急性中毒」

 某先生來不及吃中飯,看到桌上有荔枝,便吃下荔枝果腹充飢,之後開車出門。不久,某先生感覺頭暈、全身無力,急忙把車子停在路邊,前往急診室。經診斷,某先生因吃太多荔枝,導致突發性低血糖症。幸好反應快,未勉強開車,否則可能引發交通意外。為何這麼香甜的水果,背後隱藏著疾病問題?在荔枝盛產的季節裡,品嚐前請先有健康認知。

項目符號 大量進食荔枝小心引發「荔枝急性中毒」

 有些人把水果當主食,認為養生,這是不健康的!尤其是吃多荔枝後又不吃主食,極容易導致突發性低血糖症,出現頭暈、噁心、冒冷汗、飢餓感、心悸、心抖、全身無力、視力模糊、反應遲鈍、注意力不集中及肚子痛等現象,嚴重者會發生昏迷、抽搐、心律不整等。致發原因是荔枝含豐富果糖,吃下後會使人體血液中的果糖含量明顯升高,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相對降低,產生突發性低血糖症,醫學稱之「荔枝急性中毒」,俗稱「荔枝病」。

 此病症不是立即致命性疾病,但對需要從事集中精神工作的人,例如開車族、工地勞動族等人,卻是有極大的風險。因為這些人容易消耗大量的熱量,而人體中的熱量主要來源是食物中的糖類,如果在開車或工作前食用過多荔枝,不但不能及時補充糖分,反而還會增加意外發生的風險。

項目符號 「荔枝急性中毒」的急救處理

 吃荔枝後,若出現飢餓、無力、頭暈等症狀,立刻吃塊糖或喝糖水、果汁,通常症狀能很快改善,萬一無法改善或出現嚴重中毒症狀則要儘早就醫。

項目符號 荔枝健康小檔案

如何健康吃荔枝

 成年人每天吃荔枝儘量控制在300克(約8~10粒),不要空腹吃,飯後半小時食用最佳。

荔枝適合什麼人食用?

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,尤其適合產婦、老人、體質虛弱、病後調養及患有貧血的人食用。但是容易上火、流鼻血及患有糖尿病患者、喉嚨痛、牙齦腫痛的人,儘量避食。

如何挑選荔枝

 每年6月中旬~9月中旬是荔枝的盛產期,選購顏色越紅的風味越好,顏色變黑就不新鮮了。

荔枝的營養價值

  • 富含鉀,預防高血壓,降低心血管疾病、中風風險。
  • 富含維生素C,可修復皮膚,防夏日曬黑、曬出黑斑。
  • 荔枝滋補大腦,可改善健忘、失眠等症狀。
  • 富含果糖,可修補肝臟、加速毒素排毒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