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無肉不歡的人看過來! 給你少吃肉益健康10大理由

 美國的醫療技術是全世界最先進的,但平均壽命卻是工業國家中最低的,推究其因,與美國居世界上肉類消耗量的第一名有關;根據國人營養變遷調查資料顯示,台灣男性在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比例是植物性的1.7倍,女性是1.4倍,可見現代人偏好肉食成為全球文明國家共同的現象。近年來國際多項研究均證實,多吃肉不利健康。美國醫學、營養機構提出少肉的10大好處,鼓勵民眾多蔬食少肉食。

項目符號 1. 維持健康體重、輕盈身材

 飲食是引發肥胖的主因之一,一般人的觀念認為,肥胖是因為吃太多碳水化合物造成;事實上,更大的因素是肉食過量。肉類所含的熱量相當高,比米飯、麵食、麵包、馬鈴薯等碳水化合物高。根據《美國營養和飲食學會》期刊報導的一項5年研究,不吃肉的人罹患肥胖症的機率比肉食者明顯低(9.4%:33.3%)。就算每天攝取的熱量相同,少吃肉的人也能維持良好體重及身材。《英國醫學》期刊的調查結果也顯示,蔬食者的平均BMI在21~23,肉食者的BMI達23~25。根據統計,肉食女性的體重比蔬食的女性多4.7公斤,男性更高達5.9公斤,可見少吃肉能降低肥胖機率。

項目符號 2. 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

 肉食是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的最主要來源,這二種物質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兇手。英國營養學會研究顯示,不吃肉食可減低24%心血管疾病風險,即使偶爾吃肉也能降低20%風險。多項研究顯示,少吃肉可以在12天內,使膽固醇降低約11%。

項目符號 3. 降低血壓

 肉類的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容易堆積在血管,增加血管的負擔及血管狹窄,加重血液循環負擔,進而使血壓升高。日本大塚國立心血管中心研究發表,不吃肉者的血壓低於肉食者血壓,平均約低4.8/2.2毫米汞柱。研究顯示,少吃肉在12天內就能見到降血壓成果,約可降低6%。

項目符號 4. 降低罹患糖尿病風險

 《糖尿病學》期刊發表新研究,糖尿病與吃酸性食物有關,由於肉類屬酸性食物,使身體難將食物中的糖分轉化為能量,增加糖尿病的罹患率。如果身材纖瘦女性愛吃肉食,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胖女人更高。專家表示,肉食者如果想用多吃蔬果來補,也無法挽回血糖增高的命運;唯有少肉食才能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。

項目符號 5. 降低罹患癌症風險

 人類所患的癌症,有70%癌症與肉食有關,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發表,男性的癌症40%由肉食引起,女性的癌症更高達60%與肉食有關。由於肉類中鉀鈉比例遠低於正常水準,如果低鉀高鈉的肉類吃多了,將大增罹患癌症的機率;並且肉食族的腸道容易產生致癌的化學物質。因此,少肉多蔬食可降低所有癌症的罹患率。

項目符號 6. 改善消化功能

 肉類在胃腸中通過的速度非常緩慢,肉類分解腐敗所產生的致病物質長期接觸消化器官,加上纖維質含量少,很容易導致便秘、腸炎等疾病。少肉食、增加植物性食物可增加膳食纖維,改善消化功能。

項目符號 7. 改善腎臟功能

 肉食者的腎臟負擔是不吃肉者的3倍,當腎臟無法排除肉類所帶來的負擔,就會讓尿酸儲存在體內,進而增加痛風、腎臟病的罹患風險。

項目符號 8. 延緩肌膚衰老,使皮膚更有光澤

 蔬果含各種植化素,可增加體內的抗氧化劑量,抵抗老化自由基,延緩皺紋、斑斑點點的形成。肉類及蝦蟹等蛋白質,容易讓皮膚敏感的人引起皮膚過敏,加速皮膚老化。

項目符號 9. 穩定情緒,讓心情偷快

 肉類會影響人的行為及情緒,蔬菜、水果含有豐富的血清素,可穩定情緒,讓心情愉快。

項目符號 10. 愛地球、拯救人類

 肉食是地球暖化、生態惡化的首要元兇,減少肉食可解決全球糧食危機,如果利用一畝田養牛,只能生產一磅的蛋白質;用來種黃豆則可生產17磅的蛋白質;並且吃下的肉類,只有10%的蛋白質與卡路里可以被人體吸收,所以肉食可以說是不經濟又低效率的食物。飼養肉食動物除了浪費土地資源,也浪費水源,飼養動物所用的水是種植蔬菜穀類8倍。此外,減少肉食也可減少禽流感、狂牛症、口蹄疫等疾病威脅人類。

項目符號 肉食族的吃肉飲食小秘方

 下列方式有助減少肉食,降低肉食帶來的風險--

  1. 儘量以植物蛋白質取代動物性蛋白,多吃蔬菜、水果、五穀、豆類。
  2. 蛋白質的飲食選擇優先順序,依序為「豆、魚、肉、蛋」。
  3. 蔬菜、水果、五穀、豆類、堅果佔9/10以上,肉、奶、蛋的比例小於1/10。
  4. 最好培養每週一天「無肉」的飲食習慣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