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你有隱性飢餓嗎? 自測身體缺乏哪些營養素

 不管你的身材是肥胖或瘦弱,都要關心營養是否均衡、足夠,因為各種營養在人體扮演一定的功效。當這些營養素缺乏時,就會影響健康,誘發疾病發生。如果你或家人的身體出現下列症狀時,請提高警覺並及時補所需營養素。

項目符號 1. 莫名原因的長期食慾不佳、疲勞、情緒不穩定,經常口腔發炎、嘴唇乾裂嗎?

【可能缺乏的營養素】飲食中缺乏維生素B群,是國人的普遍現象。維生素B群的主要功用在調解新陳代謝、分解脂肪及蛋白質,維持皮膚和肌肉健康,增進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功能,及減輕壓力、穩定情緒。維他命B群缺乏時,容易出現全身倦感、虛弱、體力不支;若是長期缺乏容易發生神經病變、舌炎、惡性貧血等。

【營養對策】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B群,必須從食物中攝取,維生素B群廣泛存在蔬菜、水果、五穀雜糧及酵母中。

項目符號 2. 眼睛乾澀、充血,並容易嘴破、口角炎、牙齦紅腫嗎?

【可能缺乏的營養素】飲食中缺乏維生素B2。維生素B2對皮膚健康扮演重要角色,能幫助修復組織傷口。

【營養對策】維生素B2無法在體內自行儲存,因此需從食物或營養補品來補充。食物來源:動物肝臟、雞肉、蛋、牛奶、香菇、芝麻、杏仁等。

項目符號 3. 容易生氣、情緒化、抽筋嗎?

【可能缺乏的營養素】飲食中缺乏鐵質,尤其是有生理期女性更容易缺鐵。缺鐵不但會貧血,還可能情緒不穩定、容易發脾氣、精神不佳,也容易抽筋、關節痛、四肢麻木。

【營養對策】建議飲食中多攝取蝦皮、豆類、雞蛋、堅果、黑木耳及深綠色蔬菜,並且要多補充維生素C,幫助鐵的吸收利用。

項目符號 4. 經常抽筋、腰痠背痛、疲倦虛弱、睡眠差,發現變矮、骨質流失嗎?

【可能缺乏的營養素】飲食缺乏鈣質,年輕時不會產生明顯症狀,因為身體會自動從骨骼中釋放鈣質。上了年紀就會產生抽筋、腰痠背痛、疲倦虛弱、睡眠差,提早或加劇骨質疏鬆症或骨折、牙齒鬆動的發生,也增加高血壓、大腸癌等疾病的發生;尤其是停經的媽媽及長期吃素的人,更要特別關心。

【營養對策】多攝取豆類、堅果類、蔬菜、牛奶等,除了飲食補鈣及鈣補充劑,也要多做戶外活動、多曬太陽,增加體內維生素D,以協助鈣的吸收。

項目符號 5. 經常感覺全身疼痛嗎?

【可能缺乏的營養素】曬太陽不足或維生素D缺乏的人,容易引起慢性疼痛。維生素D可強化骨密度,減少骨折;並可避免肌肉無力、衰弱、疼痛、步伐不穩,幫助上年紀的人不易跌倒。

【營養對策】大多數食物的維生素D含量都不高。動物性食品比植物性高些,主要食物來源:肉類、海水魚類、蛋、奶、肝臟等;再加上曬點陽光,才能保證體內有充足的維生素D。

項目符號 6. 暗光下視力變差,皮膚變乾燥、粗糙,經常胃腸不適嗎?

【可能缺乏的營養素】飲食中缺之維生素A。缺乏維生素A不但對眼睛不好,因為維生素A是保護靈魂之窗的重要元素,缺乏維生素A也會使上皮細胞的功能減退,導致皮膚彈性下降,變得乾燥、粗糙、失去光澤。此外,維生素A會在腸胃自然形成一層保護膜,若不足也會侵害胃腸。

【營養對策】攝取維生素A食物,除了全乳製品、動物肝腎、蛋、魚肝油之外,建議多食用色澤鮮豔的蔬菜(胡蘿蔔、南瓜等)和深綠色蔬菜。

項目符號 7. 吃東西感覺食而無味、味覺變差,伴有傷口癒合好得慢、易掉髮嗎?

【可能缺乏的營養素】飲食中缺乏鋅元素。如果吃東西時經常感覺沒味道,又伴有傷口好得慢、食慾不振等症狀時,要留意體內缺乏鋅。

【營養對策】適量增加貝殼類食物(牡蠣、扇貝等),或從牛肉、羊肉等肉類或核桃、蘋果(蘋果食品)中補充鋅。

項目符號 8. 沒有原因的感覺疲勞或是容易感冒、尿道感染,並經常淤青、牙齦出血、傷口癒合時間長嗎?

【可能缺乏的營養素】飲食中缺乏維生素C。維生素C對身各個主要器官都有影響,不足會造成壞血病、牙齦出血、疲倦、肌肉無力、關節軟弱、骨骼脆弱,並容易瘀青、尿道感染、感冒等。

【營養對策】人體必須及時攝取補充維生素C,每天進食大量新鮮蔬菜和水果,否則會很快耗盡。

項目符號 9. 手腳容易麻痺無力、腳踝浮腫、抽筋嗎?

【可能缺乏的營養素】飲食中缺乏鉀。鉀是調節體內血液和體液的酸鹼平衡、維持體內水分平衡與滲透壓穩定的重要元素,例如劇烈運動後,大量流失水分鉀離子就流失,容易抽筋。長期鉀不足會發現腳踝處明顯浮腫,嚴重缺鉀導致心律不整。

【營養對策】鉀離子普遍存於各種食物中.每天吃定量的蔬菜水果能補充足夠的鉀,運動後吃香蕉可補高量鉀,防止抽筋發生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