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機能飲料≠消除疲勞 別讓今天的提神成為明天的負擔

近年來,各類機能飲料在市場上熱賣,是飲品中銷售成長速度最猛的系列。消費者認為喝下可以讓人瞬間補充體力及腦力,經常是熬夜族、加班族或勞工族、長途開車族的好幫手。然而機能飲料背後隱藏著鮮少人知的健康風險,許多國家均有疑似飲用機能飲料引發心律不整、癲癇、腎衰竭及死亡的案例傳出;有些國家立法禁止18歲以下青少年、兒童購買飲用。當你在選擇喝機能飲料之前,請先認識機能飲料的利與弊。

機能飲料(能量飲料)的作用是能在短時間內,補充人體所需能量的飲料。各家配方不同,主要添加了咖啡因,另外還會添加一些維他命(如維他命B、C)、草藥(如刺五加)、礦物質或胺基酸(牛磺酸)、碳水化合物(例如葡萄糖醛酸內酯)等成分。

這種機能飲料最早出現第二次世界大戰藥物緊缺的時代,日本大正藥品公司開始銷售含牛磺酸的提神飲料,成為當代的一緩解疲勞、治療百症的特效藥。

項目符號 為什麼機能飲料受歡迎

由於機能飲料大多含咖因或維他命B群等營養素,飲用後會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,並刺激交感神,因而可以讓消費者提神,快速精力充沛、思考敏捷。成為忙碌上班族、勞工族及學生族的充電來源。

其實,人體會感覺疲勞、精神不濟,是身體發出需要休息的訊息,告知身體機能需要修復。若是靠機能飲料補只能說達到提神效果,而非真正能補體能。因為機能飲料是藉由身體代償機轉提取儲備能量,將來還是要償還的;並且機能飲料的提神時間只能延續約2~4小時,如果體能相當疲憊情況下飲用,不但提神效果變差,甚至消失;還會加速身體疲勞,種下健康隱憂。

這個道理就好比信用卡的消費,帳留到下個月支付,若累積未付清,又一筆一筆繼刷,則將成為卡奴。同樣的不當地長期喝機能飲料,會讓身體的體力透支累積,進而影響健康。

項目符號 隱藏在機能飲料背後的健康隱憂

  • 含熱量引發肥胖 不能輕忽機能飲料的熱量,大部分來自砂糖、果糖等精製糖,一口飲下,無形也增加身體的熱量攝取。若改用無熱量的人工甘味料,也是可能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。
  • 容易上癮 機能飲料主要成分來自咖啡因,長期飲用會如同喝咖啡容易上癮一樣,導致身體產生耐受性,必須喝更多的量才能達到原來的提神效果;如果停止飲用,身體還會出現疲勞、狂打呵欠、全身無力、頭痛等戒斷症狀。
  • 咖啡因中毒 機能飲料幾乎都含有高濃度咖啡因,250cc機能飲料所含的咖啡因約2份義式濃縮咖啡。大量飲用易導致咖啡因攝取過量,出現心跳過快、肢體顫抖、焦慮及頭痛等「咖啡因中毒症」。
  • 增加心臟病風險 短時間內大量飲下含大量咖啡因的機能飲料,容易造成心肌細胞過度釋放鈣離子,進而引發心律不整。根據「歐洲心臟病學會」發表,飲用機能飲料而引發不適症狀個案中,有近1/2是因為心律不整、心絞痛或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症狀而就醫,其中更有人因心肌梗塞而猝死。
  • 睡眠品質下降 機能飲料的大量咖啡因會阻斷腦部中促進睡眠的腺甘酸,干擾夜晚的入睡或睡得比較短。加上含維他命B群過高,若是晚上飲用容易影響睡眠品質,使身體無法進入深睡狀態,甚至引發失眠。
  • 提神效果遞減,加速疲勞 機能飲料的提神時間只能延續約2~4小時,如果在體能相疲憊情況下飲用,不但提神效果變差,甚至消失;還會加速身體疲勞。
  • 影響發育中孩童的腦部發育 機能飲料含大量咖啡因會影響成長中的兒童及青少年腦部發展,可能造成注意力不集中、活動力下降、焦慮,甚至可能影響智力。

此外,機能飲料喝太多也容易傷肝腎,出現痙攣、癲癇等神經問題及胃食道逆流、消化性潰瘍等腸胃問題。

項目符號 提神!靠機能飲料 不如從飲食、運動下手

  • 喝蜂蜜 蜂蜜成分泛酸(維生素B5),屬水溶維生素B群的一種,是脂肪及類轉變為能量不可或缺的物質,能提神、解疲勞。
  • 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B群營養素 多攝取含維素B群的食物,例如海鮮、糙米、胡蘿蔔、花棷菜、白木耳、牛奶及葡萄糖、梨子等,可提神。此外,三餐要營養均,才能達到提神效果。
  • 飲食清淡、少吃油炸類及甜食 清淡食物可減少身體的代謝負擔,降低疲勞。
  • 補充維他B群 為了提神補充維他命B群,比靠喝含大量咖啡因的機能飲料來得安全,比較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。B群屬於水溶性維他命,若補超過人體需要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,對健康無害。但若身體維生素B群充足,過量補也無法再「補充體力」,所以多吃也無益。
  • 小睡片刻 小睡的提神效果比機能飲料好,短暫的午睡是最好的健康充電方法之一。晚睡眠品質不佳或白天工作、上課緊張的人,最好能午休小睡片刻,幫助緩解緊張、促進記憶,變得更有活力。
  • 養成運動的習慣 運動可以放鬆身體、增強體力,讓人更有活力、更有精神,進而提高學習及工作效率,並且能幫助鬆弛神經,消除讀書或工作帶來的精神壓力。建議每週至少運動三次,每次至少20分鐘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