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長壽果~花生

 花生是豆科植物落花生的種子,它是花落以後,花莖鑽入泥土而結果,所以又稱「落花生」。由於它營養價值高,吃了延年益壽,故又被稱為「長壽果」,而台灣人則習慣稱它為「土豆」。

項目符號 花生的營養成分

 花生含有水份、蛋白質、脂肪、醣類,維生素A、B6、E、K、及礦物質鈣、磷、鐵等營養成分,可提供八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及不飽和脂肪酸、卵磷脂、膽鹼、胡蘿蔔素、粗纖維等有利人體健康的物質,營養價值絕不少於牛奶、雞蛋或瘦肉。

 花生的果實上,有一層紅紅的外皮,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、B2及可以用來止瀉的單寧成分,所以吃花生時,搓掉外皮,實為可惜。

項目符號 花生的食療效果

  1. 預防心血管疾病
  2. 花生含不飽和脂肪酸、膽鹼、卵磷脂等營養成分,可增加毛細血管的性,預防心臟病、高血壓、腦溢血的產生,防止膽固醇在血管沈澱、堆積而引起動脈硬化。花生殼含有木犀草素及B谷甾醇,可降血壓、降血脂。

  3. 防治出血性疾病
  4. 花生具有止血功效,其外皮含有可對抗纖維蛋白溶解的成分,可改善血小板的質量,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功能,可用於防治血友病、原發性或繼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。手術後出血、癌腫瘤出血及腸胃、肺、子宮等內臟出,也有防治的功效。

  5. 防治皮膚病
  6. 花生具強化表皮組織及防止細菌入侵的功用,可用於防治皮膚老化、濕疹、乾癬及其它皮膚病。

  7. 益智延壽
  8. 花生含有一般雜糧少有的膽鹼、卵磷脂,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、增強記憶力及神經系統的作用,可益智、抗衰老、延壽。

  9. 防治糖尿病及前列腺腫大

項目符號 花生的食用禁忌

 一般人以為花生是屬於燥熱、易上火的食物,其實花生本身是甘潤的,只是在炒製過程,加太多鹽分或其它香料,才使它變得燥熱。所以花生最好僅以微火烘乾或曬乾,若用生花生直接紅燒、燉煮,則功效更佳。

 最值得注意的是,花生若保存不當,易發霉或導致黃麴毒素污染,吃了可能致癌,不可不慎。此外,花生含油脂特多,患有腸胃疾病或皮膚油脂分泌旺盛、易長青春痘的人,不宜大量食用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