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春天養肝~怎樣寶貝你的「肝臟」

 由於人體新陳代謝在春天開始轉為旺盛,肝臟機能是否良好將關係著此季的身體狀況,所以養生專家認為「春宜養肝」,否則易引起中風、高血壓、肝病、頭暈、頭痛、倦怠、食慾不佳、情緒焦躁、精神異常等疾病,日常生活中要注意。

  1. 保持樂觀,切忌生氣、急躁、焦慮,以免傷肝。
  2. 睡眠充足,有利護肝。
  3. 避免過度疲勞,以免增加肝臟的負荷。
  4. 過度飲酒傷肝,儘量避免。
  5. 避免濫用藥物。
  6. 農藥、化學氣體、化學藥劑等容易累積在肝臟中,影響健康,使用時避免直接接觸,最好戴口罩、手套。
  7. 注意飲食衛生,少吃生食、隔夜或不新鮮的食物。
  8. 適當補充對肝臟有益的食物,如韭菜、蔥、胡蘿蔔、豆類、薏仁、棗、芝麻、桑椹、牡蠣、鱸魚、蜆、鯖魚、瘦豬肉、豬肝、牛肝、蜂乳等。
  9. 避免不必要的打針、輸血或針刺(紋眉、針灸),容易因器具污染而傳染肝病。
  10. 定期做肝功能檢查;肝功能異常的人定期以超音波檢查來檢查肝臟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