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吃泡飯加重胃負擔

 許多人在懶得作飯、趕時間或充飢的情況下,就用開水泡飯或用熱湯泡剩菜剩飯,草草解決一餐。殊不知這種飲食方式,對胃是一種很大的負擔,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胃病,是非常不可取的飲食方式。

 細嚼慢嚥是食物消化過程,非常重要的步驟,所以吃東西時,每一口都應在口腔中仔細咀嚼,然後才吞進胃部。而吃泡飯正好違反此原則,可能因而傷了身。

項目符號 為何吃湯泡飯對胃不好

 口腔中的牙齒、舌頭和唾液在食物的消化過程中,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當食物進入口腔後,經過舌頭的攪拌和牙齒的咀嚼,使唾液中的澱粉脢可初步消化食物中的澱粉。此外,舌頭的味蕾系統受菜餚的色香味等刺激後,會傳遞至大腦,通知胃液分泌。

 吃湯泡飯時,因泡了水的飯滑潤易入喉,會讓人懶得咀灂而囫圇吞棗,這將使食物沒有與唾液相攪拌,而得不到初步的消化,並且大腦皮層也無法接受到反射訊號,因而減少胃液的分泌。此外,湯泡飯的水會沖淡胃液的濃度及酸度,影響胃的消化功能及營養素的吸收,久而久之將導致消化不良及產生胃病。

項目符號 如何正確進食

 飯菜和湯宜分開吃,讓飯菜能被充分咀嚼、消化,不但可使營養被充分吸收,並且可促進食慾。

 飯前可先喝湯或喝水,因為水也是食物消化所需的物質,但最好在飯前半小時至一小時喝水較適合,因為飯前飲水可先把水補充至全身各細胞組織,讓消化器官分泌足夠的消化液吸收,才能確保腸胃及身體的健康。此外,也可飯後再喝點湯,讓食物與胃液混合成食糜,也不會影響消化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