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涼麵~美味爽口又健康 讓腸胃清涼一夏

 涼麵源自唐代的一種麵食-冷淘,它是先將麵條煮熟後,再浸過涼水而成。在炎熱的夏日裡,來一盤爽口、冰涼的麵條,再加上依自己喜好而調製的配料、醬汁,的確是非常過癮的美食享受,難怪唐代詩人杜甫還曾題詩讚譽呢!

項目符號 涼麵的作法

涼麵的作法簡單,但內容可以千變萬化,只要掌握以下三項重點,保證能讓你的腸胃清涼一夏--

  • 麵條
  • 可用日式拉麵、義大利麵、中式麵條、廣式黃麵或台式的油麵。

  • 配料
  • 愛吃葷的,可選擇雞絲、火腿絲、蛋絲、叉燒絲、烤鴨肉絲或鮑魚絲、花枝、蝦仁、蛤蜊肉等。愛吃素的,可將黃瓜、紅蘿蔔切絲或將豆芽、榨菜、醃大頭菜、木耳、香菇、金針菇、毛豆、豆干等食材燙熟、放涼,當配料用。

  • 醬汁
  • 中式的以芝麻醬為主,再依個人喜好,加入醋、醬油、糖水、麻油、紅辣油等拌勻即可。日式醬汁以柴魚醬油、味醂、綠芥末、黃芥末、辣椒粉等調成。而義大利式的肉醬汁或中式的炸醬,放涼之後,也是拌涼麵的好佐料。

此外,把水果切絲或用葡蔔乾,枸杞、桂圓肉、紅棗等食材作配料,不但可變化口味、而且更有健康概念。

項目符號 如何健康吃涼麵

 涼麵的主要營養成分是醣類,若加葷的配料或豆類製品,則可增加蛋白質的攝取,而多加蔬菜絲或水果絲,則可以增加維生素、礦物質及纖維質的攝取。在醬汁方面、芝麻醬裡的芝麻,是抗衰防老、延年益壽的好食物,不過它屬油脂類,每10c.c(約2小匙),即含熱量64大卡,而糖水每15c.c約58大卡,所以加醬汁時切勿過量,否則會在不知不覺吃了太油、太甜或太鹹,破壞了想要吃清淡爽口的原意。尤其有腎臟疾病或高血壓的人,更應減少醬油、鹽、豆瓣醬等,調味料的量。

 此外,乾麵條每20公克,約可提供熱量73大卡左右;油麵則每45公克,可提供熱量72大卡左右。魚、肉類約每30公克,約可提供熱量73大卡左右。所以,一份涼麵若用了60公克麵條(或135公克油麵),加100公克左右的魚、肉類及100公克左右的蔬菜絲(最多不會超過30大卡)及2小匙芝麻醬、2小匙糖水,還有少量醬油、醋、熱量已高達570大卡左右,對一般輕度勞動者而言,已算是營養均衡的一餐,若再佐以一杯茶、低糖果汁或一份水果,那就是最清爽、健康的食物組合了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