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藥燉排骨

 由兒童轉變為青少年,或由青少年轉變為成年的這兩個成長發育期,台灣人習慣稱之為「轉骨」,年齡大約是9~12歲至17~20歲之間。在這個階段,為人父母的,特別關心孩子的發育狀況,深怕孩子轉骨不成功,變成發育不良,影響其日後的身心健康。

 李家雄中醫師建議,孩子在轉骨期間,最需要注重營養的均衡攝取及適量的運動,尤其多利用山藥、當歸、黃耆、黨參、夏枯草、桂圓、金針、百合、金銀花....等中藥材,烹煮出清爽、不油膩且不具藥味的藥膳,不但藥性溫和、美味易入口,而且可以強健筋骨、養心安神、調理脾胃,是轉骨期間,最佳的食療補養方式。下列這道「藥燉排骨」,更是俗稱的「轉骨湯」,藥材取得方便、烹煮簡易,且一年四季都可食用,如果您家裡正好有轉骨中的青少年,那您不妨讓孩試著吃吃看~

  • 材料
  • 排骨1/2斤、當歸、黃耆、熟地、枸杞各3錢,川芎、桂皮各1錢。

  • 作法
  • 排骨洗淨後,先用沸水川燙,撈起瀝乾備用。將川燙好的排骨加入所有藥材及8碗水煮沸,然後轉小火慢燉30分鐘即可。

項目符號 排骨的健康小語

排骨含豐富的蛋白質,適量食用可以潤腸胃、生津液、豐肌體、澤皮膚。吃排骨時,最好順便把骨頭裡的骨髓吃下,可以補充鈣、磷、鐵等礦物質的攝取,達到強健筋骨、滋陰養血的功效。不過,排骨要挑瘦一點的,燉時最好把肥肉部分剔乾淨,以免太油膩讓人吃了反胃。

項目符號 藥材的健康小語

當歸補血活氣;黃耆補氣升陽;熟地補血調經;枸杞滋補肝腎;川芎活血行氣;桂皮活血通經。上述這些中藥材加在一起,男女皆宜,男孩吃了可以幫助長高、長壯;女孩吃了有助於造血功能、調節內分泌,尤其已經開始初經的少女吃了可以避免月經失調、初經腹痛、血量少而拖延日久及頭暈頭痛。

項目符號 健康食用時間

男孩子不妨每週燉食一次,再配合運動、起居作息正常及其它營養的均衡攝取,3~6個月間,就可能有明顯的效果。女孩子每次月經之後,或經前一星期內,以此湯品補養調理,不但可以長得亭亭玉立,而且子宮機能也較強,將來比較不會有婦女病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