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常吃化學合成醬油小心致癌

 日前衛生署曾針對市售的醬油,進行成分抽查,竟發現國產醬油有5%不合格率。抽查報告指出,這些不合格的醬油都含有過量的「單氯丙二醇」,它到底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危害?又該如何選購及正確使用醬油,才不會傷身呢?

 紅燒食物是中華料理的特色之一。而烹煮這些食物時,一定要使用濃、純、香的醬油,才能增添風味,所以醬油是家家戶戶三餐必備,且消耗量非常大的調味料。

項目符號 醬油是如何釀造的?為什麼會產生致癌物質?

 在過去,人們用傳統的方式釀造醬油,所使用的材料是一顆顆完整的黃豆,經發酵釀製四個月以上,才能取得。這種天然釀造的醬油,富含蛋白質及鈣、磷、鐵等營養成分,還有多種有益人體健康的有機物質,適量食用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。

 現代人為了配合市場需求,開始製造化學合成的醬油,它是使用脫脂大豆加入鹽酸分解而成,不但釀造的日數,而且可以大量生產,所以價格比純天然釀造的醬油便宜許多,因此也有民眾及小規模的餐飲業者採用。但是研究報告顯示,這種化學合成的醬油,如果在製造過程中,脫脂大豆脫脂不夠,即可能產生大量的「單氯丙二醇」,這是一種已經動物實驗證實的致癌物,民眾不可不慎!

 紅燒食物是中華料理的特色之一。而烹煮這些食物時,一定要使用濃、純、香的醬油,才能增添風味,所以醬油是家家戶戶三餐必備,且消耗量非常大的調味料。

項目符號 如何選購及正確使用醬油

為了避免不當食用醬油,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,在選購、食用及儲存時,要多留意以下事項:

  1. 最好選購大廠牌出品的純釀造醬油,且不添加防腐劑的,才是上品。
  2. 好的醬油,呈紅色透明狀,如果開瓶後沒有保存好,會氧化褐變,或產生黴點、白膜,這時就應丟棄,別再食用。
  3. 醬油開瓶後,最好放在低溫不日曬的地方,或放冰箱冷藏,才不會發黴或褐變。
  4. 儘量選購小瓶裝的製品,才能在時間內用完,以確保其鮮度。
  5. 低鹽醬油、無鹽醬油等特殊釀造的醬油,是給有特殊需要的人食用的,如高血壓、腎臟病患,一般人若要食用,最好先請教營養師。
  6. 醬油含鹽分很高,任何人都應該謹慎食用,才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。
  7. 喜歡吃紅燒食物、滷味、魯肉飯的人,更應該使用純天然釀造的醬油,減少單氯丙二醇的攝取。
  8. 購買化學合成的醬油時,要看標示,醬油中單氯丙二醇含量不得過0.1ppm,才是安全的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