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低胰島素飲食療法真能減肥嗎?

 近來許多電視台,不斷在播出靠低胰島素飲食法減肥的節目,卻遭到立委沈富雄的打擊,斥為無稽之談。到底什麼叫低胰島素飲食法?它真的能幫助體重的控制嗎?

 低胰島素飲食法由日本開風氣之先,然後引進台灣,並造成一股風潮。目前不但許多電視台開闢節目大做廣告,且還有人賣起低胰島素均衡苗條餐,標榜三餐照吃,依然可以健康窈窕;更有人著書立論高唱只要遵循低胰島素飲食法,不但愈吃愈瘦,而且完全不用斤斤計較熱量,這也難怪本身就是醫生的立委沈富雄,要跳出來抨擊一番了。

項目符號 何低胰島素飲食法 ~ 為什麼它會被認為有助減肥?

 倡導低胰島素飲食法的人認為,胰島素大量分泌是促使中性脂肪囤積的元凶。當我們吃進高GI(升糖指數)的食物後,血糖會急驟上升,胰臟就會分泌大量胰島素,幫助血糖的調節,這時胰島素會促使血脂肪中的脂蛋白活化,幫助血液中的葡萄醣、脂肪酸駐進身體的細胞,慢慢變成中性脂肪,此時胰島素還會命令脂肪細胞緊緊包住脂肪,使得已儲存的脂肪,不易排出體外,久而久之自然就發胖了。

 反之,若多吃低GI值的食物,血糖就會緩慢上升,如此身體所攝取的熱量,可以緩慢、持續地被身體吸收,並且傳送到各器官、組織充分利用,就不會形成脂肪,囤積在身體各處,自然不易發胖。

項目符號 GI值是如何算出來的 ~ 哪些食物屬於低GI值食物

 GI值就是血糖係數,意指每100公克食物被人體吸收後,血糖上升的數值,這是專家先將食物的血糖濃度上升率假設為100,再將各種食物以此為基準,相互比較之後,計算出來的概數,它還會因個人吸收能力不同及烹飪方式的差異,而有所波動。

 值得注意的是,愈需要咀嚼的粗糙、堅硬、高纖維食物,都是不易使血糖上升的低GI食物,如糙米飯、蔬菜、水果、瘦肉;而蛋白質含量多的食物,如奶製品,可以在身體慢慢消化、吸收,不會使血糖一下子上升,也是很好低GI值食物。

項目符號 如何施行低胰島素飲食法

 利用低胰島素飲食法減肥,並非百無禁忌,或像傳說中可以大吃大喝,完全不計算熱量的攝取或營養是否均衡,日常生活或三餐中,還是要多留意以下事項,才能健康地控制體重:

  1. 三餐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,不過仍須堅持少油、少糖。
  2. 不必死記哪些食物是低GI值的食物,只要記住多吃高纖維、粗糙不精製、耐咀嚼的食物即可。
  3. 吃飯時細嚼慢嚥、不看電視書報,專心用餐。
  4. 不要一邊吃飯一邊喝湯或喝含糖飲料,否則很容易使血糖驟升。
  5. 每人因年齡、工作量、男女的不同,都有不同的熱量攝取總量,吃喝過度,還是一定會胖的。
  6. 每天適量的工作、家事活動、運動,才是消耗熱量最好的方法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