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飯後立即吃水果 營養專家認為不夠健康

 現代人相信水果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,飯後吃些水果,已是現代人的日常飲食模式,但從營養學角度的考慮,飯後立即吃水果並不符合健康概念。

項目符號 為何飯後不宜立刻吃水果

  1. 增加腸胃消化負擔
  2. 由於水果含有較多的糖份,這將增添原本已在運作的腸胃及胰臟消化負擔,引發消化不良。

  3. 阻礙營養素吸收
  4. 有些未熟透的水果含有鞣酸成分,一旦與食物中的鐵、鈣等結合,將降低人體對這些營養素的吸收利用。此外,水果中的纖維素會阻礙食物中的鈣、鐵、鋅、銅、胡蘿蔔素及尼克酸等維生素與營養素的吸收。

  5. 紊亂消化功能
  6. 水果是單糖類食物,不需要在胃中停留很久,便可進入小腸,被快速吸收。但若是與食物一起在胃中逗留,就必須經過一至二小時的消化。一旦水果在胃中長久滯留,就會產生氣體,引起腹瀉、腹脹。

  7. 引發腹脹
  8. 水果中纖維素、果膠等成分,將增加飯後飽腹感,讓人吃撐,非常不舒服。

 營養專家建議,飯後不宜立刻吃水果,最好稍休息一至二小時之後再食用,較為理想。最好是飯前一小時吃水果,更為理想。若是宴席不得不吃水果,也儘量適可而止,並挑選較容易消化的水果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