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納豆--整腸促進脂質醣類代謝
溶解血栓預防動脈硬化

 納豆是一種日本傳統的發酵食品,它是大豆加上微生物菌種發酵而成,在製造過程會產生醣類聚合物,形成絲狀黏液,加上又有一股青臭味,以這種黏黏的、臭臭的食物,並不是很受台灣人的喜愛。但自從1980年之後,日本營養專家研究發現,納豆中含有納豆激脢,對人體有許多保健作用,才使得吃納豆的風氣,也吹進了台灣。

項目符號 納豆所含的納豆激脢 到底對人體有何保健作用?

大豆(即黃豆)原本就是營養非常豐富的食物,它再藉由微生菌發酵成納豆之後,維生素B2的含量增加了6倍,而維生素B2的主要作用,就是分解過氧化脂質,預防血管硬化或老化,而且可以促進醣類的代謝。此外,血液中的一種蛋白質纖維蛋白原若增加時,就非常容易形成血栓,使血管阻塞,而納豆所含的納豆活化脢,可以直接作用在血液的纖維蛋白原,防止血栓的形成。

 納豆還含有豐富的鈣質及維生素K2,可使骨骼強壯,預防骨質疏鬆;而納豆所含的皂角苷、異黃酮素,則可預防乳癌、前列腺癌的產生。此外,納豆所含的天冬氨酸、谷氨酸,可以預防因血管病變所導致的老人癡呆症;且納豆還含有豐富的亞油酸、亞麻酸,是溶解人體有害膽固醇的利器。直得一提的是,納豆還有殺死其它菌類的抗菌作用及抵抗各種病毒的作用,且許多胃藥及整腸劑中,都含有納豆菌的成分。

項目符號 什麼時間吃納豆最好

 研究指出,吃納豆50公克,經2小時後,血液中的血栓溶解物,就會大量增加,也就是說,吃納豆2小時之後,血栓就可能開始溶解;且納豆溶解血栓的作用可持續8至12個小時。

 而人體最容易形成血栓的時間,約在清晨3至4點之間,因為這段期間,人體裡自備的可以溶解血栓的酵素含量最低。所以想吃納豆預防血栓,最好在晚餐食用。此外,並不能因為納豆的保健作冊很好,就每天大吃特吃,營養學家建議,一星期吃2至3次納豆,每次50公克左右,是最適當的維豆食用量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