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二月韭菜營養高

 本草網目上記載:「正月蔥、二月韭」農曆二月所生長的韭菜,由於氣候、土壤得宜,對身體較為調和,是最適宜食用的當季蔬菜。專家建議二月韭菜好處多,主婦應抓住這個機會,為家人好好補身。

 韭菜是百合科植物,具有硫化兩烯基的刺激性強芳香,很多人不喜歡它的味道而拒食,其實韭菜的腥味具有殺菌、增進食慾作用,尤其是二月的韭菜營養度更高,最適合人體食用。

項目符號 韭菜的營養與療效

  1. 北方人愛吃韭菜,這是因為韭菜能驅寒、補溫,所以對防止懼寒症、手腳冰冷、感冒、神經痛、腰酸、夜尿症、頻尿症等,相當有效。
  2. 韭菜的獨特味道具有殺菌作用,能夠驅除腸內的細菌,治療腸炎下痢。為防止孕婦下痢造成流產,可以攝取韭菜達健胃整腸之效。
  3. 男性常吃韭菜,可防止精力減退、早洩或夢遺,使性能力更旺盛。
  4. 韭菜的纖維,可使胃腸蠕動正常,強化消化器官的機能,防止便秘。
  5. 含豐富的維他命C、胡蘿蔔素,及維他命B1、B2,韭菜能幫助維他命B1的吸收,對偏愛清涼飲食及速食、罐頭食品的人來說,韭菜能補充維他命的不均衡、防止疾病的產生。
  6. 含豐富的鐵、葉綠素,有貧血或流鼻血症狀者,可以藉由改善體質。
  7. 韭菜能促進血液循環、增進體力,血壓低、身體虛弱的人,可將韭菜打成汁,一日三次,一次一小杯飲用,可淨化血液,改善體質。
  8. 具消腫、止痛、活血等外傷療效,將韭菜搗碎加麵粉攪成糊狀,敷在扭傷或淤血患部上,可達療效。此外,據民間偏方,用韭菜汁清洗痔瘡也頗見效。

項目符號 食用前的須知

 養生專家說:「春天食韭菜則香,夏天食之則臭」,據研究吃多了韭菜,脾氣容易變暴躁,且有礙眼力。

 凡中耳炎、扁桃腺炎、鼻蓄膿者不適合吃韭菜,而血壓高、心臟不佳、胃不好或有發炎症狀者,除了二月的韭菜,最好還是少吃為炒。飲白酒後忌食韭菜,否則易招病。

項目符號 韭菜的烹調

 選購韭菜要挑選葉直、鮮嫩翠綠的,如此營養素含量較高。纖維太粗糙者,不易消化。買回來之後,可用報紙包藏放置在冰箱內。

 韭菜的烹調方式,燙、炒、煮湯皆適宜,如:涼拌韭菜、肉片(或肝臟類)炒韭菜、韭菜湯、包餃子、韭菜盒子等。由於韭菜切開遇空,氣道會加重,所以在烹調前才切開較佳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