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不吃早餐小心膽結石上身

 現代人習慣晚睡,許多人早上都因匆匆忙忙趕上班、趕上學,而沒有時間吃早餐。醫界提醒,長期不吃早餐,不但容易因血糖過低,使注意力不集中,影響工作與學習之外,還可能引起腸胃潰瘍,或形成膽結石...

 膽結石的形成,與人體內的膽固醇有關,膽汁中的膽固醇含量增多時,就會增加形成膽結石的機率。

項目符號 為什麼不吃早餐容易形成膽結石

 醫界表示,早上空腹時,膽汁的分泌會減少,膽汁中膽酸的含量會降低,但膽固醇的含量卻不變,所以膽汁中就會有較高的膽固醇含量,一旦經常性空腹過久,將使膽汁中的膽固醇,呈現高飽和狀態,導致在膽囊沈積而形成膽結石。

 醫界表示,除了不吃早餐容易使膽結石上身之外,愛吃魚卵、肥肉、動物內臟等高脂肪、高膽固醇的人或患有溶血性貧血、肝硬化的人或消化功能較差的老年人,都是罹患膽結石的高危險群。尤其體重超過標準4公斤以上的中年婦女,其罹患膽結石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二倍。

項目符號 如何從飲食著手來預防膽結石?

 為了預防膽結石,除應定期接受血脂肪、血脂肪膽固醇的檢測之外,也可以從以下飲食方面著手調養,避免膽結石上身:

  1. 一定要吃早餐,而且講求清淡、少油的飲食方式。
  2. 多吃生薑,研究指出,生薑所含的薑酚成分,有不錯的利膽作用。
  3. 有實驗證實,洋蔥、番茄等蔬菜汁,對各種不同原因形成的結石,有不同程度的溶解作用,加入膽汁也不沈積。
  4. 多吃玉米、四季豆、南瓜、白蘿蔔、青椒、蓮藕等蔬菜,也能預防和抑制膽結石的形成。
  5. 膽囊也需要脂肪的刺激,才能將膽汁代謝至腸道內,所以適當攝取好的油脂,如橄欖油,也可以預防結石形成。
  6. 避免過度絕食減肥。
  7. 少吃高糖分、高油脂、高固醇的食物。
  8. 少吃咖哩、辣椒等刺激性調味料。
  9. 少喝酒、多喝水、多運動,以利腸胃蠕動、排便。
  10. 少吃過冷或過熱的食物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