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薄荷 理氣消脹 解熱消炎

 大家一定用過綠油精、白花油等含有薄荷成分的提神醒腦藥品,也吃過含薄荷成分的口香糖,保持口氣清新、口腔清潔。但是您知道,薄荷對我們的生活及身體,還有哪些神奇的保健功能效嗎?

 薄荷是唇形科多年生莫本植物,品種多達2000多種以上,原產於巴爾幹半島、義大利及美國等地,現在台灣則有販售盆栽型的薄荷,可以買回來種在陽台,或放在室內當觀賞植物,它偏愛微濕的土壤,需種植在有部分遮蔭或可以半日照到太陽、全日照到太陽的環境,就可以長得很好。

項目符號 薄荷對我們的生活及身體有哪些神奇的保健功效?

 自古薄荷即被歐洲人視為清新空氣、驅蟲殺跳蚤及增加個人魅力的香料,現代的歐美人士,甚至研發出具有蘋果、柳橙、巧克力、檸檬等味道的奇味薄荷,讓薄荷更具神奇魅力、更受大眾喜愛。而營養專家也研究證實,薄荷的確可以提神解鬱,鎮定安神、幫助睡眠、消除疲勞,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天然保食品。

 中醫藥古籍也有記載:薄荷性涼味辛,含有揮發油,可以興奮中樞神經,使皮膚的毛細血管擴張,並促進汗腺分泌,幫助身體散熱、發汗;薄荷具有消炎、止痛、止癢及防治感冒頭痛的功效。此外,餐後飲用薄荷茶,還可以理氣消脹、幫助消化及體內多餘油脂的去除。

項目符號 如何在生活中運用薄荷保健

 薄荷可直接烹煮、泡茶或製成調味料、香水、精油、入浴香料,在生活中被廣泛使用。若製成噴劑,噴灑在空氣則可抑制一些濾過性病毒的散播,減少罹患病毒感染性疾病的機率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