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迷迭香 促進血液循環 活化腦部細胞

 迷迭香是一種香氣非常濃郁的香草植物,用途很廣泛,用迷迭香製成的精油、沐浴用品、清潔劑或食物,都備受民眾喜愛。到底迷迭香有何特殊之處,能博得廣大民眾的青睞呢?

 迷迭香是唇形科小型常綠灌木,原本產於地中海沿岸,但因它適合在各種氣候中生存,所以現在全世界都看得到它的芳蹤。歐美國家的人稱迷迭香為「海的朝露」、「神聖之草」或「聖瑪利亞的玫瑰」,認為它代表著愛人之間的忠誠,且含有再生的意義,是非常神聖的香草植物。

項目符號 迷迭香對身體健康有何助益?

 現代醫學研究指出經提煉後的迷迭香,對身體各系統具有以下不同功效:

  • 呼吸系統 具殺菌作用,可預防病毒入侵呼吸系統,避免支氣管炎、流行性感冒、氣喘的發生。
  • 神經系統 具強烈香氣,可提神醒腦,進而活化腦部細胞、提昇記憶力。
  • 消化系統 具促進血液循環、增進新陳代謝及抗氧化的作用,可幫助排除掉髮、禿頭、肥胖、頭暈、頭痛等困擾,還可以強化心肌、調理心臟與血壓的功能。對於女性的經期症候群、經血量不穩定,也有改善作用。
  • 皮膚系統 可以收斂肌膚,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,預防皮膚發炎、腫脹、浮腫。
  • 骨骼系統 可舒筋活血、疏鬆四肢筋骨,避免肌肉痠痛、風濕痛及舒緩痛風症狀。

 此外,中醫藥古籍《本草綱目》中有記載,中國很早就從西域引進迷迭香栽種,當時的人都是將迷迭香的枝葉剪碎,用小布袋裝好,隨身佩戴以防細菌入侵,或驅除臭味。現代人更將迷迭香製成各種芳香劑、沐浴用品、香精油等,使它為居家環境清潔、淨化的好幫手。

項目符號 如何健康使用迷迭香

 迷迭香不但可當園藝觀賞,也可拿來烹調、烘烤西點或泡茶飲用,尤其搭配薄荷、洋甘菊、薰衣草或百里香等香草植物泡成花草茶,不但口味芳香,且對身體健康更有幫助。此外,燉煮肉類或海鮮時,加上一些迷迭香,不但去腥、而且提味。或者將迷迭香切碎,搭配其它調味料,就可調出香氣不凡的醬汁,拿來醃肉類或海鮮,或當食物的沾料,都非常營養、可口。

 值得注意的是,迷迭香本身的香氣實在太濃郁,在拿來入菜時,用量上一定要控制得宜,才不會適得其反。此外,迷迭香屬於高度刺激性的植物,高血壓、癲癇患者及幼兒不宜大量食用。而婦女則須避免在懷孕期間使用,以免刺激子宮,影響胎兒成長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