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吃金箔營養乎?安全乎!

 最近飲食市場吹起奢華風,金箔成為食品的高貴產品。市面陸續推出黃金餅乾、黃金蛋糕、黃金糖、黃金年糕、黃金元宵、黃金酒、黃金咖啡、黃金茶葉等,甚至SPA美容業也推出金箔按摩,頗受頂級消費者喜好。近日,更傳言金箔具健康療效。吃金箔營養嗎?安全嗎?

 吃金箔,在日本相當普遍,台灣則是在近年來才廣為流行。其實早在秦漢時期,老祖宗就有食用金箔的記載,本草剛目記載,金有安神、去風、鎮靜等功效。飲食業者認為黃金可增加視覺美感,具修補神經功能;美容業者認為金箔分子小、容易被肌膚所吸收,可促進肌膚新陳代謝進而活化肌膚,延緩老化。

 世界衛生組織於1983年,國內則於2002年分別核准黃金可作為食品添加物。衛生署並規定食用金箔的銅含量不得超過7%。專家表示,金箔分食用及工藝使用,工藝用金箔若不當被食用,則有害人體。因此,金箔使用在食品、酒品、飲料中,須取得衛生署許可證後,才可製造、進口。

 目前,國內只有一家廠商具衛生署的金箔食用添加物製造許可證,若使用金箔加工,來源必須是合格廠商;此外,至今尚無廠商申請合法進口許可登記。因此,市面上的食用金箔大都是從日本專人或郵寄進口。專家提醒,食用金箔售價並不便宜,在日本小小一片,1平方公分的最佳等級金箔成本就需約新台幣30元,因此,過於廉價的黃金食品,購買前應警覺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