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蔥價漫天抬價話青蔥

 每年七至九月,是國內青蔥的少產量期,這兩個月陸續而來的颱風與大雨,更讓市場上的青蔥價格居高不下,使得民眾荷包失血、農夫恐於竊賊與菜蟲、政治人物喊話防青蔥價哄抬,又惹來風波。青蔥與民眾飲食文化息息相關,是餐桌上的最常客,你對它的健康認知有多少?讓啟新專業健診機構「營養美容醫學中心」營養師為你解析。

項目符號 青蔥的營養價值

 蔥含有蒜素硫化物的刺激性強芳香,有些人偏好此香味,有些人卻拒食,但此獨特味道能促進消化液的分泌,增加食慾,並且蔥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、鈣、鐵、鈉、磷、鉀,並能促進維生素B1、B2的吸收,其綠色部分含多量的葉紅素,食入後可轉為維生素A。此外,蔥能將澱粉(醣類)轉為熱量,而醣對神經組織尤其是腦神經有益。人若是神經平衡失調,就無法恢復疲勞,而使身體虛弱,而蔥能對神經產生影響,它能讓腦神經活潑,這也是為什麼說「吃蔥會聰明」的道理。在疾病預防方面,蔥能使身體溫暖,是感冒的膳食佳餚,並且也能驅除肚子裡的寄生蟲。

項目符號 吃青蔥的注意事項

  • 每年農曆正月產的青蔥吸收大自然的精氣,不但最好吃,也最有營養,尤其適合容易感冒、怕冷、貧血、血壓低的人,在此季節多加食用。
  •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發表,生吃青蔥容易感染A型肝炎,所以熟食較為安全。如果煮湯灑蔥花,可以在關火前、湯滾時放入;若一定要生吃,需用大量清水沖洗,降低致病率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