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如何健康吃月餅

 一般來說,沿襲大陸而在台灣廣為流行的月餅,主要有廣式和蘇式兩種。而台式月餅則是台灣人依著自己的飲食喜好及口味改良而成的。這些年來,還有一種很普遍、也很受民眾喜愛的蛋黃酥,加入月餅的行列。

項目符號 慢性病患者小心吃月餅

 台大營養師歐陽鍾美表示,月餅的熱量很高,如1/4塊的台式豆沙月餅,熱量約為60至120大卡,所以吃下一個月餅,對一個每日僅需一千五百大卡的輕度工作者(如婦女或坐辦公室的人)來說,可能已佔去每日總熱量的1/3至1/4。

 此外,血膽固醇過高的患者,應少吃包蛋黃的月餅。因為一個蛋黃含250毫克膽固醇,而一個健康的正常人,每日也僅需少於300毫克的膽固醇。糖尿病患者因為忌甜食,所以應少吃月餅。如果真想吃,請把握以下原則--

  1. 份量少 如一次只吃1/8,最多吃兩次。
  2. 多測血糖 如果家中有測血糖紙或儀器,請分別測試、紀錄吃月餅前後的血糖,以作為食用量增減的依據。
  3. 多運動 運動可以消耗過多的熱量和降低血糖值。
  4. 多吃高纖維食物 高纖維食物,如蔬菜、全榖類等,有控制血糖的功效,尤其是水溶性纖維如燕麥、薏仁及綠豆等,對血糖的控制更有幫助。

 提醒民眾,不要吃太多月餅,以免因糖分、油脂和熱量攝取過多,導致消化不良、營養失調。畢竟中秋吃月餅只為應景,個人的健康才是永遠值得關切的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