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食物含孔雀石綠的健康風險

 台灣的海水養殖石斑近期被披露,含有致癌的孔雀石綠,引發消費者的不安,也讓養殖業者蒙上陰影,這個聽起來名稱嫚妙的孔雀石綠,為何會帶來如此的震撼?對身體會造成哪些健康危機?

項目符號 孔雀石綠的用途及在生猛海鮮扮演的作用

 孔雀石綠是一種帶有金屬光澤的綠色晶體,屬工業染料,常用於絲、棉、羊毛、紙、皮革等,不該使用在食物上,台灣在多年前已禁止使用。由於孔雀綠石可剋制魚類及魚卵的寄生蟲、真蟲或細菌感染,且價錢低廉,早年曾被廣泛地使用在養殖水產。此外,食品業者為防止魚類在運送過程中因碰撞而造成魚鱗脫落,引起真菌感染而死亡,於是也會使用孔雀石綠,並且孔雀石綠可延長魚類在長途販運中的存活率。

項目符號 食用孔雀石綠的健康風險

 根據動物實驗,孔雀石綠的三苯甲烷會毒害肝臟出現腫瘤,引發貧血、甲狀腺功能異常,並且會影響胎兒。因此,專家擔心過量攝取含有孔雀石綠的水產會致癌,並且會讓基因突變,甚至影響生育能力。

項目符號 如何避開食用孔雀石綠的健康風險

  1. 短期食用含孔雀石綠的海鮮,不會有太大健康風險,若長期食用就有危險性。根據國際標準的風險評估,每天食用290公斤以下含少量孔雀石綠的海鮮,或是7公斤以下高含量的孔雀石綠海鮮,也不會嚴重影響健康。所以不宜同一種魚類,一次大量食用;吃海鮮種類要變化,不宜經常吃同一種種類的海鮮,避免該產品若含毒素,也讓身體被毒化。
  2. 若無法確定魚販的貨源可靠,最好不要固定在同一個魚販攤購買,避免供應商的貨源有問題時,已吃下不少毒素。
  3. 目前檢驗出較有問題的海鮮,包括石班魚、鰻魚、鮭魚、鯉魚、鯰魚、鮑魚等,購買或食用時,更要注意
  4. 孔雀石綠容易聚積在脂肪內,尤其是在內臟,所以少吃內臟類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