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如何健康吃元宵、湯圓

 桃園縣壢新醫院營養科長廖美玲說,元宵(湯圓)的外皮大多以糯米為主,由於成分中含有較多支鏈澱粉,粘性高不易消化,對於咀嚼不全或胃腸機能不佳的老人、小孩,在食用時應謹慎,最好慢慢進食,數量也別太多,避免因湯圓體積過大,造成消化不良或食道阻塞的危險。

 一般來說,10粒無餡小湯圓,約含熱量70大卡,相當於一份主食;但若加料或油炸食用,則熱量將提高很多。而元宵、湯圓的餡為求味美大多加入豬油、白糖拌過,導致大量油脂及糖份,所以熱量很高,約兩顆就有熱量100大卡。因此,患有高血脂症、高血壓、糖尿病或肥胖及想減重的人,都應限量食用。

 對一位步入中年,新陳代謝趨緩的人而言,一碗6粒芝麻湯圓約佔了一餐的七成熱量,因而若將湯圓當甜點,需減半,否則容易攝取過量或影響正餐。而對需減重的人來說,若吃了甜點或宵夜,則正餐的份量必須減少,以免發胖。

 此外,由於元宵、湯圓的外皮大多以糯米為主,由於成分中含有較多支鏈澱粉,粘膩性高不易消化,對於咀嚼不全或胃腸機能不佳的老人、小孩,在食用時應謹慎,最好慢慢進食,數量也別太多,避免因湯圓體積過大,造成消化不良或食道阻塞的危險。烹調方式則以蒸、煮為佳,這樣的元宵、湯圓才會細膩、可口、易消化。

 「元宵、湯圓」和許多年節點心一樣,已發展成為日常餐點,在超市、小吃店隨時都可以買到、吃。也因為如此,我們更應留心控制食用量,以便在享受美食的同時,也可以掌握健康,避免帶來疾病風險。

名稱

蛋白質(公克)

油脂(公克)

醣類(公克)

熱量(大卡)

小湯圓10粒(無餡)

2

0

15

70

鮮肉湯圓2粒

3

2

5

50

芝麻湯圓2粒

1

5

13

100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