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夏天吃什麼好?

 夏季是氣溫最高、空氣濕度最大的季節,容易讓一些疾病乘虛而入,加上夏天食慾降低,營養較為失調。專家建議,夏日應該增加下列四大類型蔬果攝取,對人體健康大有益處。

項目符號 含水量多的瓜類蔬果

 水在人體內佔有很大比重,如果人體失水超過體重的25%,就會有生命危險。炎熱的夏日最容易流水分,需要及時補充水分。蔬果中的水分屬於天然且營養的水,比一般飲用水佳。加上夏季正是含水量高的瓜類蔬果盛產期,應多攝取。夏季的應景瓜類蔬果包括:冬瓜、黃瓜、金瓜、絲瓜、西瓜、南瓜、苦瓜、佛手瓜等。如果吃下以上的瓜類蔬果500克,約等於喝了450毫克高品質的水。此外,瓜類蔬果都具有高鉀低鈉的特點,在血液濃度容易攀升的高風險夏日,多攝取瓜類蔬果有降低血壓、保護血管的作用。

項目符號 解熱去暑的涼性食物

 夏季的濕熱侵入人體後會導致毛孔張開,出汗多,引發脾胃功能失調、食物消化不良,人體虛弱、委靡不振。飲食應以清涼為宜,建議吃些可解暑、清熱、排毒、健脾滲濕的食物,例如苦瓜、絲瓜、黃瓜、西瓜、甜瓜、番茄、茄子、芹菜、蘆筍、山藥、茯苓、蓮子、芡實、薏芢、白果、百合、蓮藕等,適合夏日經常食用。

項目符號 解火袪毒的苦味食物

 傳統醫學證實,苦味具袶火、袪毒之效,夏天飲食可多苦味;現代科學研究發現,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、維生素、醣類、生物鹼及微量元素等,具有抗菌消炎、解熱去暑、提神醒腦、消除疲勞等功效。並且苦味食品可促進胃酸分泌,增加胃酸濃度,進而促進食慾。常見的苦味食物有苦瓜、苦菜、黃蓮、蒲公英、荷葉、百合、菊花、咖啡、可可、啤酒等。

項目符號 殺菌抗炎的蔬菜

 高溫的夏日,病菌容易滋生蔓延,尤其是腸道傳染病的多發季節。這時多攝取些具"殺菌"蔬菜,可抑制病毒,預防疾病。這類蔬菜包括:大蒜、洋蔥、韭菜、大蔥、青蒜、蒜苗等,其中大蒜效果尤其明顯,建議生食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