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吃荔枝也會惹禍--荔枝病

 每年夏天,盛產的荔枝果肉白潤、細嫩香甜、清醇多汁,堪稱美味,最受歡迎。但專家表示,荔枝含α-次甲基環丙甘氨酸,有降低血糖作用,多食可能引發「荔枝病」。

項目符號 為何會引發荔枝病

 引發荔枝病發生的主要原因是荔枝富含果糖,為人體攝取後,很快就進入血液,此時需靠肝臟的轉化酶,轉化為葡萄糖,才能被身體所利用。若荔枝吃多,轉化酶來不及轉變,會使胰島素過度釋放,使血糖快速下降,甚至形成低血糖。另外,為了使體內的血糖恢復正常,腎上腺素會上昇。這兩種激素的作用會使人產生頭暈、頭痛、出汗、渾身無力、噁心、嘔吐、冒冷汗、臉色蒼白、脈搏微弱、呼吸不規律等外因性低血糖的現象,這就是回應性低血糖症。

項目符號 荔枝病的健康照護

 對症狀較輕的病者,可給予適當的葡萄糖水和白糖水,以補充生命必葡萄糖。醫師建議,荔枝不宜多食,尤其是更要限制兒童吃荔枝,因為兒童體內的轉化酶本來就少,吃過多最容易罹患荔枝病。此外,有肝炎的患者也應節制食用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