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菱角 強壯肌肉 抗衰防老

 每年九月至十二月是菱角的盛產期,在許多路旁或夜市裡,總有一些小販,叫賣著熱騰騰的菱角。它吃起來肉質鬆脆、風味獨特,又有許多健康效用,您千萬別錯過喔!

 菱角是一年生水生植物「菱」的果實,它與蓮藕、慈菇、荸薺、筊白筍,合稱「泮塘五秀」。菱角的營養價值不輸栗子,故又有「水栗」之稱,因含有豐富的醣類,古代人還將它視為主糧,而非蔬果。

項目符號 菱角的營養價值

 菱角含豐富的醣類、蛋白質、脂肪、維生素B1、B2、C、E、F及礦物質鈣、磷、鐵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。適量食用不但可以充饑,還可以強壯肌肉細胞及組織,強化皮膚的抵抗力,還可以消除暑熱引起的疾病和腳氣病。

 菱角還含有豐富的葡萄糖、胡蘿蔔素和消化酶,既可提供營養,又有利消化、吸收,特別適合嬰幼兒、中老年人及孕婦食用。

項目符號 菱角的藥性及健康效用

 中醫藥專家研究指出,菱角入腸、胃二經,生食性涼味甘,可清暑解熱、止咳除煩;熟食性平味甘,可益氣健脾,主治熱病傷津、口渴心煩、酒後煩渴及脾虛泄瀉等症。而《本草綱目》則記載,食菱能安中補五臟,不饑輕身…。鮮者,解傷寒積熱,止消渴,解酒毒。搗爛成粉食,補中延年。可見自古人們即視菱角為補中益氣,健脾胃、強腰膝、抗衰防老及瘦身的補養盛品。

 近年來有科學家研究報導,菱角含有一些特殊化合物,在與其他中藥的調配下,也許可以防治食道癌、胃癌、肝癌、乳腺癌、直腸癌、子宮癌、膀胱癌的產生,不過,這些都尚在實驗的階段,如覺身體有恙,還是應至大型醫療院所,接受檢查、治療為宜。

項目符號 如何健康食用菱角?

 菱角生食可以代替水果,熟食可以代替主糧或當零嘴,也可以曬成菱粉,用來煮粥或製成糕餅。菱角仁還可以與豆腐、肉類一起燉湯或紅燒,是一種耐蒸、耐煮、百吃不厭的美味蔬果。

 不過,有下列疾患時,應暫時不要吃菱角---

  1. 生的菱角不易消化,胃寒脾弱或痢疾患者,不宜食用。
  2. 糖尿病患正在服用糖皮質激素時,應忌吃含糖分高的食物,所以也不宜食用菱角。
  3. 感冒時忌吃補益類食物,而菱角補氣戀邪,感冒時多吃,可能延緩痊癒時間。

 此外,菱角是水生植物,外皮易附著寄生蟲,生食時切忌帶殼啃咬,應先洗淨後,再挖出果肉食用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