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喝保存期短的牛奶 營養多多

 當你在購買牛奶飲料時,會挑選保存期限較短的?或較長的?哪一種的營養價值好?詳讀以下專家的解析後,就可以做有健康概念的選擇。

 市面上販賣的牛奶大部分都屬於殺菌乳,而殺菌時不管是低溫還是高溫,都會對牛奶的營養價值造成一定的影響,而真正的鮮奶應該是沒有經過加工的牛奶。市面標榜鮮乳的牛乳,其實都不能稱做是真正的鮮乳。

項目符號 殺菌對牛奶的影響

 加熱對牛奶中營養影響最大的就是水溶性維生素和蛋白質。在加熱過程中,大約有10%的維生素B群和25%的維生素C流失;並且加熱程度越深,營養損失就越多。此外,牛奶中最有營養值的乳清蛋白,在低溫殺菌時約有10%的乳清蛋白變性。而超高溫殺菌的滅菌乳中,則可能有70%的乳清蛋白變性。

項目符號 如何辨別巴氏殺菌奶、常溫奶(滅菌乳)

 從殺菌方法上來說,基本分為巴氏菌奶和常溫奶兩大類。它們各有其不同的特色--

  • 巴氏殺菌奶 通常是指加熱75℃~80℃,瞬間殺滅牛奶中有害菌群,同時保存純正口感,優點是保存的營養成分較多,缺點是這種方法不能消滅牛奶中所以的微生物,因此需要冷藏,保質期也比較短,一般只有幾天。目前,歐美國家的牛奶以巴氏殺菌為主流。
  • 常溫奶(滅菌乳) 採用135℃~150℃的超高溫度,進行4~15秒的瞬間滅菌處理,全面殺滅牛奶中的菌群;由於牛奶中的一點微生物都不存在了,因此可在常溫下保存,而且保質期比較長,一般可達三個月以上,但是也破壞了營養物質。

項目符號 如何挑選營養保存更好的牛奶

 在購買牛奶時,注意下列幾點--

  1. 現買現喝,盡量買保質期短的牛奶,不要誤認為保質期越長的牛奶越好,通常巴氏殺菌奶保質期為七天內。
  2. 買屋頂型紙盒包裝的牛奶,這類牛奶多採取低溫巴氏殺菌,營養和味道比較好;而瓶裝牛奶大都是經過二次殺菌,營養價值較低。
  3. 買回的牛奶最好直接飲用,不要再次加熱,否則會增加營養流失。
  4. 打開包裝的牛奶最好一次喝完,放置的時間越長,營養流失越大。
  5. 保存在6℃的冷藏溫度,才能確保牛奶的新鮮品質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