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保護牙齒少喝蘇打類飲料及罐裝冰茶

 天氣漸熱,冰涼的飲料是小朋友、大人的最愛,當你從冷藏櫃取出罐裝飲料前,請注意下列報導,根據《普通牙科》期刊發表馬利蘭大學牙醫學院Fraunhofer博士研究:蘇打類飲料中的糖分不只會對牙齒造成破壞,某些特定飲料的酸度也會破壞牙齒;如果口腔常常有過酸的現象,那所引起的化學反應對牙齒的傷害將會更大,導致牙齒腐蝕、牙齒琺琅層受傷害的現象。這些飲料包括可樂、汽水、罐裝冰茶等。

 實驗證明,不論這些飲料是低卡或一般的,對牙齒琺琅層所造成的影響都相同。Fraunhofer博士指出,非可樂飲料所造成的傷害程度是深色飲料(可樂、沙士)的2~5倍;罐裝冰茶對珐琅質的傷害是造茶或咖啡的30倍;非可樂的飲料對琺琅質的傷害是水的180倍;非可樂飲料所含的香料添加劑,對牙齒的腐蝕性更大;沙士則是汽水飲料中較安全的。並且蘇打飲料的甘味劑與果汁中甜味不同,更有利於口中細菌作用,讓牙齒產生牙垢。

 研究人員建議,保護牙齒不受蝕的方法就是少喝可樂、汽水、罐裝冰茶等。如果喝了,建議用下列方法,以降低牙齒受傷害:

  1. 喝汽水或可樂後,距離下一次喝的時間要久一點。
  2. 每次喝完以後,儘快用漱口,或刷牙。
  3. 一天的飲用量最多只能喝一瓶(500ml)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