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豬、鵝吃"瘦肉精"健美 人吃"瘦肉精"健康受損

 美國進口豬肉及國內豬肉、鵝肉一一傳出含「瘦肉精」,引起消費者恐慌。你擔心吃到含「瘦肉精」的肉品嗎?多一分認識,就可以為自己及家人的飲食安全把關。

項目符號 瘦肉精是什麼?

原名「受體素」的瘦肉精,學名「腎上腺乙型接受體作用劑」,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,能促進人體心臟興奮和持久擴張支氣管,原本用於治療人類氣喘。後來被加在飼料中供家畜、家禽食用,成為動物用藥,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,加速脂肪轉化與分解,提升肉品的瘦肉率,因此俗稱之為瘦肉精。

項目符號 瘦肉精對人體可能發生的健康危機?

人體一旦攝入過量的瘦肉精,就會發生「瘦肉精中毒」,引發心悸、四肢肌肉顫抖、頭暈、乏力、心跳過速、甲狀腺亢進,嚴重的還能導致神經系統受損,甚至死亡;尤其是患有交感神經功能亢進者,例如高血壓、冠心病、甲狀腺機能亢進,更容易發生健康危機。此外,氣喘者若長期過量食用,會產生耐受性,降低支氣管擴張的正常用藥。

項目符號 瘦肉精可合法使用嗎?

在台灣的食品添加劑規定中,原本瘦肉精被嚴令禁止在動物飼料中使用,若被查獲使用,可依法處罰。但是近期,擬開放瘦肉精合法使用,遭學者及養豬業者反對;而在衛生安全標準較高的美、加等西方國家及日本,則允許適量添加於豬隻飼料添加物。美國允許的標準範圍為50ppb(微克),日本為10ppb(微克) 。

項目符號 瘦肉精的安全食用量

衛生署衛生處處長鄭慧文表示,目前建議的攝入安全值為每人每天67ppb(微克)。

項目符號 如何降低瘦肉精對人體危害

  1. 全面禁止將「瘦肉精」作為飼料添加劑。
  2. 加強對肉類養殖進行瘦肉精檢測,一旦發現含有瘦肉精,立即進行銷毀處理。
  3. 購買有安全認證的肉品。
  4. 避免買可能是瘦肉精的肉品,例如肉色太鮮豔、後臀肌肉飽滿突出、脂肪非常薄。
  5. 盡量少吃內臟,尤其是豬肝、豬肺等,因為吃下含瘦肉精的內臟,可能發生的健康風險高於肉品的50倍,應小心提防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