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訊息      

爽快乎乾啦!科學家證實會腦筋秀逗

 隨著歲末尾牙、喜宴、春酒聚餐場合多,喝酒的機會增加,尤其是國人的飲酒文化,總以〞乎乾啦(乾杯)〞為標竿。但是科學家警告,長期喝酒會讓大腦功能受損,損傷智力,嚴重加速腦部退化。

項目符號 促發神經元細胞自殺

 PKR蛋白激酶是人體抗病毒的小衛兵,只有在病毒入侵細胞時,才會活化,命令受感染的細胞與病毒一起自殺。但根據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院營養研究所發表,飲酒後,如果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達到一定程度,會刺激細胞內的RAX蛋白活化PKR,這時的PKR仍依如往昔地在幾分鐘內下令神經元細胞自殺,6小時後,神經元細胞就奄奄一息,12時就死亡,由於神經元細胞無法再生,如果累次“自殺〞,將導致中樞神經受損,加速腦部退化,降低記憶力,損傷智力。也有其他科學家解剖飲酒者與不飲酒者的大腦發現,飲酒者的大腦重量明顯減少,證實飲酒者的大腦確實較為容易退化。

項目符號 降低維他命B1吸收

 長期飲酒容易導致維他命B1缺乏,造成腦部病變,變成長期的失憶症候群。

 飲酒對腦部的傷害程度,與飲酒量、酒精濃度成正比,就算是只有應酬時才喝酒的人,經長期的觀察,也有抽象思考能力減弱的現象出現。醫師警告,18歲以前的孩子應該滴酒不沾,因為這時正值神經元細胞的發育旺盛期,酒精對其危害更大;此外,女性受損的健康風險也大於男性,不宜豪爽乾杯。孕婦更應該堅決抵制任何含酒精的飲料,即使是成年人每天的飲酒量也不超過啤酒500㏄、葡萄酒200㏄、白蘭地50㏄、威士忌50㏄,女性的飲酒量則要減半。

本站資訊僅供參考,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
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

快速回覆,讓你健康,讓你問!
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,歡迎利用線上諮詢,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,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.